老街變身 “老成都”有“國際范”

2020年10月19日07:2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老街變身 “老成都”有“國際范”

  2009  5月30日,成都市黃傘巷的老住戶在搬遷前集中吃了個告別飯。

  2020 10月,全長320米,一頭連著蘭桂坊、一頭接著水璟唐的黃傘巷以全新姿態出現在世人面前。

  2010  鏡頭裡的成都市華興街透著成都慢生活的氣息,在這裡你很容易找到老成都原本的紋理和色彩。

  2020  10月13日,成都市華興街一家咖啡店的店員正在整理餐台,改造后的華興街特色街區,融入了文創、咖啡、休閑等新業態,復古時尚在這條小街相織交融。

  2018  成都市“八二小區”老宿舍樓,這個始建於1956年的老小區多年來一直面臨房屋老舊、綠化雜亂、路面老化等諸多問題。

  2020 10月12日,位於成都市一環路建設路口的“八二小區”剛剛換新顏,這個有60多年歷史的老小區散發著成都獨有的煙火氣和市井味。

  10月12日,國慶期間每天人頭攢動的成都市棗子巷恢復了往日的寧靜,這條曾經沒什麼存在感的普通小巷在赫然變身后,以驚艷的姿態瞬間成為成都網紅街道之一。

  10月13日,成都北門裡·愛情巷特色街區的心形光雕耀眼奪目,這條全長670米、以愛情文化為主題、以夜間經濟為主業的小街正著力營造市井味、時尚范。

  10月12日傍晚,成都市玉林四巷愛轉角文創街已經亮燈了,依托對老舊房屋的更新改造,這條小巷變身成了充滿成都人文和生活氣息的街區范本。

  10月12日,成都市人民南路三段的公共衛生間結合生肖文化進行了美化打造。

  八街

  尋香道街區、春熙路街區、寬窄巷街區、華興街區、棗子巷街區、四聖祠街區、祠堂街區、耿家巷街區

  九坊

  錦裡、皇城壩、華西壩、音樂坊、水井坊、望江坊、大慈坊、文殊坊、猛追灣

  十景

  青羊宮、杜甫草堂、散花樓、武侯祠、皇城遺址、望江樓、合江亭、大慈寺、天府熊貓塔、文殊院

  2018年9月,英國著名旅游指南雜志《Time Out》在它創刊50周年之際評選出“全球最酷50城市街區”。成都镋鈀街上榜,位列第19名,與紐約曼哈頓、倫敦佩卡姆、馬德裡首都多元文化街等一起入圍。

  街道,被稱為“城市細胞”,它的觸角延伸整個城市。今天的成都,現代摩天大樓與傳統老街老巷相融於同一個空間,互不干涉又相映成趣,成為成都街頭一道讓人留戀的風景。

  通過梳理城市文脈,對街、坊、景進行功能業態植入、景觀提升、交通改造,成都市的一條條老街老巷又獲重生。目前正在規劃打造的“八街九坊十景”讓歷史文化的記憶片段在街區得以留存,又與新場景相融相交,展現成都的“國際范”。

  成都黃傘巷因清代翰林院編修顧汝修曾獲賜黃緞華蓋一頂插於府門之外而得名。2009年5月30日,黃傘巷的老住戶們在搬家前集中吃了個“壩壩宴”,此后的10年時間裡,成都錦江邊的這條小巷就逐漸從公眾的視線中“消失”了。10年裡,它只是藏在水井坊片區裡的一條背街小巷,前有繁華酒肆,后有高端文博,而它成了一條普通的卸貨通道。2020年,這條全長320米,一頭連著蘭桂坊、一頭接著水璟唐的黃傘巷回來了!走在黃傘巷,川西民居風格的建筑把人帶入過去的時光,沿街的餐飲、手作、零食、美妝又向路人展示著潮流的一面。窄窄的巷子裡,不時能遇上拍婚紗照的年輕人。

  距離黃傘巷不足百米的大川巷原本是合江亭一帶著名的“快遞一條街”,本就不寬的巷子集合了近十家快遞公司,一進街區,載貨三輪車佔據車道,快遞滿地堆放,小區居民進出都不方便。如今,它被賦予了新的定位——“城市藝術街區”。穿過復古風格的拱門,150米長的街面上匯聚了兒童藝術培訓、原創畫廊、輕餐酒吧等10多家店,你還可以在金色金屬焊接而成的藝術裝置前打個卡。

  10月,成都“八街九坊十景”27個項目中除了猛追灣街一坊三巷、棗子巷中醫藥文旅街區、音樂坊首開區等完工項目,又上新了包括華興街、音樂坊愛樂環、尋香道光彩燈飾散花樓等一系列新點位。

  記憶中的東大街、棗子巷、青羊宮、望江樓……都煥發出新的光彩。2021年,天府錦城將於大運會前完整呈現“八街九坊十景”,屆時約上三五好友,坐著黃包車或烏篷船,到這些老街老巷,一起尋找你記憶裡的鄉愁。(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華小峰 攝影報道)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