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達古冰川“蓋被子” 全國首個試驗效果顯著

預計可減緩70%冰川消融

2020年10月19日07:55  來源:成都商報-紅星新聞
 
原標題:給達古冰川“蓋被子”:全國首個試驗效果顯著 預計可減緩70%冰川消融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此前報道,8月5日,一個20人的小分隊登上四川阿壩的達古冰川,進行了一次給冰川“蓋被子”減緩其消融速度的試驗。10月17日,中科院冰凍圈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王飛騰研究員帶領團隊再次抵達該區域進行科考工作。本次現場考察發現,兩個月內,“蓋被子”區域的冰體消融速度明顯減慢。與未覆蓋區域的冰體相比,“蓋被子”能夠減緩冰川消融厚度達到1米,初步估計能夠減緩70%左右的冰川消融。

  8月5日,20人的科研小分隊登上達古冰川做了一次科學試驗。這是達古冰川風景名勝區管理局與中科院冰凍圈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合作進行的,全國首個應用“地球工程學”措施減緩冰川消融的試驗。研究團隊選取了在冰川表面鋪蓋隔熱反光材料的方式,在達古冰川海拔約5000米的冰川消融區,建立了一個500平方米的冰川試驗區。

  10月17日,中科院冰凍圈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王飛騰研究員帶領研究團隊,再次抵達該區域進行科考工作。王飛騰表示,過去幾十年,隨著氣候變暖,全球各地的大多數冰川開始快速退縮。達古冰川屬於青藏高原東緣,典型的海洋性冰川,對氣候變化的響應尤為敏感。研究發現,過去的50余年時間,達古冰川的面積縮減了70%,因此應用人工手段減緩冰川消融尤為迫切。

  本次現場考察發現,經過兩個月時間,“蓋被子”區域的冰體消融速度明顯減慢,與未覆蓋區域的冰體相比,“蓋被子”能夠減緩冰川消融厚度達到1米,初步估計能夠減緩70%左右的冰川消融,因此試驗效果顯著。為了進一步定量冰川“蓋被子”試驗的效果,本次科考還採用冰川3D激光掃描雷達對冰川進行了詳細測量,為后續冰川消融減緩試驗提供精確的數據支撐。

  自2019年,達古冰川管理局與冰凍圈國家重點實驗室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就冰川變化監測、冰川保護、冰川旅游及可持續發展等方面開展了系列合作。下一步,雙方還將繼續加大達古冰川的科研工作力度,尤其是深入開展應用人工措施減緩冰川消融的試驗,為達古冰川生態旅游的可持續發展提供科技支撐。(黃仕海 張伏 王飛騰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胡挺 實習記者 郭懿萌)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