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產業園區裡川渝干部扎堆加微信

2020年10月19日07:2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北斗產業園區裡川渝干部扎堆加微信

  “孔博士,我們加個微信吧?”“我也加一個!”……10月14日,中國北斗產業技術創新西虹橋基地(下稱“北斗西虹橋基地”)內,上海西虹橋導航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裁孔吉感受到了家鄉父老的熱情。

  孔吉是成都都江堰人,上海交通大學博士。當天,“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專題研討班”現場教育在北斗西虹橋基地進行。參觀學習結束后,等著加孔吉微信的川渝干部打起“堆堆”。這樣的熱情不是因為異地見老鄉,而是源於川渝干部想要深入探尋高科技產業發展秘訣的渴望。

  國內首個正式運營的北斗產業園區

  北斗西虹橋基地展廳內,用於測繪的無人機、用於防災減災的監測儀、用於保護特殊人群的智能手環、用於農業耕種的自動駕駛方向盤系統……各類民用北斗產品令學員們眼花繚亂。

  北斗西虹橋基地建立已近7年,是國內第一個正式運營服務的北斗產業園區。其產業方向為衛星導航快速精密單點定位、低成本低功耗高精度融合導航、智能位置物聯網。幾年發展,北斗西虹橋基地帶動區域產業集聚,把上海衛星導航產業帶入全國第一梯隊。這中間有怎樣的秘訣?

  交流座談環節,川渝干部的問題主要都圍繞這一話題展開。“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為北斗產業的發展帶來了戰略性機遇。”孔吉介紹,北斗西虹橋基地是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的重點項目,一開始的定位就是為長三角提供共性的平台建設。“比如,交通網絡鏈接、跨區域醫療聯合體、互聯互通的基礎體系、政府職能的可達性等一體化場景中,北斗能提供什麼?我們根據這些需求來推動關鍵技術研發以及產業化推廣、規模化應用。”

  孔吉總結,產業能在園區迅速集聚並發展壯大,一是有項目支持,二是有核心特色的產業定位,三是有關鍵技術的突破與轉化。

  緊跟國家戰略打造前沿科技園

  交流座談中,了解到北斗西虹橋基地是民營機構在運營,重慶兩江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李順專門換到有話筒的位置提問:“園區的投入產出模式是怎樣的?”

  “做得比較專(業)的科技園區見效較慢,但今年園區稅收和產值將增長50%以上。”北斗西虹橋基地負責人楊苗琴回答,園區之所以能“穩扎穩打”,前期主要靠物理空間的收益,后期主要靠提供專業化服務,包括頂層智庫、檢測中心等。在企業孵化階段,園區主要提供的是為企業“研發+市場”兩端提供解決方案,加速小企業的產業鏈發展。“提供專業化服務是可持續的發展,我們也將在這方面投入更多,做得更穩。”楊苗琴說。

  現場交流座談時間有限,結束后,李順等人紛紛主動加了楊苗琴、孔吉的微信。“這次‘取經’收獲不小,主要有三點體會:一是‘栽秧打谷’要趁早,緊跟國家戰略打造前沿科技園﹔二是地方政府要與行業部門聯合進行國家重點工程項目頂層設計﹔三是創新運營模式,鼓勵民營企業發揮專業化優勢。”李順說。(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任鴻)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