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這四地學員想好了 回去之后要做的“第一件事”

2020年10月19日07:2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回去之后要做的“第一件事”

  10月11日,上海,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專題研討班上,拿到學員手冊那一刻,重慶市梁平區委常委、副區長陳道彬欣喜不已,因為明月山綠色發展示范帶涉及的幾個地方的學員被分到一個小組。

  明月山北起達州市開江縣,橫跨達州市達川區、大竹縣,重慶市梁平區、墊江縣,廣安市鄰水縣等區縣。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提出后,今年4月23日,上述幾地召開第一次黨政聯席會,共同簽署《共建明月山綠色發展示范帶合作協議》,謀劃梳理了60個合作項目及關聯性項目,總投資約4000億元。目前,梁平至開江高速、巴蜀非遺文化產業園、明月山環山旅游健康道路(墊江至鄰水段)等項目已入選川渝兩省市2020年共同實施的重大項目清單﹔明月山綠色發展示范帶也作為毗鄰地區合作的九大平台之一。

  “研討班給幾地干部更多溝通交流的機會,也將是我們合作升溫的新起點。”陳道彬說,研討班上,他們和廣安市、達州市、墊江縣的干部學員常聚在一起交流學習心得。針對協議轉化落地不多、快速物流通道較少等明月山綠色發展示范帶建設中存在的問題,他們還在一起共同尋求解決辦法。

  陳道彬介紹,聽了專家和相關業內人士的講解后,達州市、廣安市以及重慶梁平區、墊江縣四地學員達成了一些共識。如:在進一步豐富完善合作機制體制方面,提議建立專項組,確定牽頭區縣,推動重大項目落地﹔在交通互聯互通上,將重點推動梁平至開江高速開工建設,盡快形成環明月山高速環線﹔在產業協同發展方面,進一步明確要發揮比較優勢,大力發展綠色制造業、發展綠色農業和綠色旅游業﹔在改革創新先行先試方面,提出共同打造跨區域的川渝名鎮建設示范區,探索推動國有資本跨區域投資等目標。

  10月16日,得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的消息,四地學員更是激動不已。“回去之后,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召開第二次黨政聯席會,盡快敲定《共建明月山綠色發展示范帶總體方案》,力爭年內獲川渝兩省市政府批准。”陳道彬說。(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任鴻)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