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是交通大省,為何仍把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擺首位?

——《關於貫徹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加快建設交通強省的實施意見》系列解讀之一

2020年10月19日07:1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已是交通大省,為何仍把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擺首位?

  開欄語

  日前,省委省政府出台《關於貫徹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加快建設交通強省的實施意見》,為四川高水平建設交通強省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交通是興國之要、強國之基。《實施意見》如何規劃未來四川交通建設藍圖?“全國一流的交通強省”描繪了怎麼樣的未來?今日起,四川日報推出系列解讀報道,敬請垂注。

  省委省政府《關於貫徹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加快建設交通強省的實施意見》共提出9個方面32項重點任務,其中,“完善立體互聯的交通基礎設施布局”方面囊括7項重點任務。

  公路裡程全國第一、鐵路運營裡程西南第一、雙流國際機場客流量全國第四、成都第二座國際機場在建……四川已是交通大省,為何仍把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放在首位?“立體互聯”的布局將如何完善?記者採訪了參與《實施意見》起草的相關單位和人士。

  補短板 強化公鐵水航融合推進

  “從大省到強省,中間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從現實條件來看,作為‘交通強省’基礎中的基礎,交通基礎設施亟需加強。”省交通運輸廳有關人士表示,這些年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交通運輸發展,全省交通投資連續十年超千億元,但對標“交通強國建設”要求,開放通道不足、互聯互通不夠、服務品質不高等問題仍待解決。

  相關資料如此描述四川省交通的“短板”:缺乏時速350公裡高鐵出川大通道,南向貨運鐵路運能不足,城際斷頭路、瓶頸路現象比較突出,公路、鐵路、水路、航空“四網融合”剛起步,綜合交通樞紐統籌銜接能力有待提升,各種運輸方式間信息資源共享不足。

  短板如何補?省交通運輸發展戰略和規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韓先科介紹,《實施意見》重點體現了“兩個統籌”:一是統籌重大戰略實施,強化交通運輸對暢通雙循環、建設雙城經濟圈、聯動干支的戰略支撐作用﹔二是統籌各種運輸方式,推動交通由相對獨立發展向一體化融合發展轉變。

  更進一步說,就是首先緊扣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戰略部署對交通發展的要求,加強銜接,發揮好交通走廊軸帶的支撐作用。其次,交通強省是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強省,過去,公路、鐵路、水路、航空等交通運輸方式相對自成體系、獨立發展,集成效率沒有發揮出來,《實施意見》強調要按照多種交通運輸方式融合發展的思路來推進交通強省建設。

  據悉,省發展改革委、省交通運輸廳等相關部門已梳理出一批項目,加快落地實施。力爭到2025年,全省鐵路網裡程達8100公裡,其中高鐵裡程達3400公裡,進出川鐵路通道達16條﹔成都航空樞紐年旅客吞吐量1億人次以上、年貨郵吞吐量達190萬噸﹔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超過1.1萬公裡,通高速的縣(市、區)新增15個、達151個。

  抓“先行” 體現支撐和融合

  支撐作用如何體現?主要是構建大通道。一是“外暢”,構建陸海互濟、東西暢達、南北貫通的“四向八廊”戰略性綜合運輸通道。具體而言,南向借港出海,重點打通成都經北部灣至馬六甲海峽的西部陸海新通道和成都經瑞麗至皎漂港進入印度洋的戰略新通道,推動四川更好對接東南亞、南亞大市場﹔東向通江達海,主要實現3000噸船舶直達瀘州、宜賓,1000噸船舶直達岷江、渠江、嘉陵江等沿線港口,推動四川與長江中下游聯動發展﹔西向推進川藏、川青、川甘通道建設,加快推進川藏鐵路、川藏高速公路等國家重大項目,鞏固四川戰略大后方地位﹔北向將成渝雙核北向走廊升級為經廣元、巴中、達州3個大容量快速通道群,強化與關中城市群聯動。

  二是“內聯”,構建高效便捷交通網,實現雙城經濟圈3個“1小時”高效便捷出行。通過打造成渝主軸3條高鐵+“雙六雙八”高速公路通道集群、將成渝高鐵提速、建設時速400公裡成渝中線高鐵等,讓成渝交通主軸提速擴能﹔通過完善城際鐵路網,實現市(州)高鐵全覆蓋、縣縣軌道交通基本覆蓋﹔通過川南川東北與重慶軌道交通互聯互通、川渝間形成多路徑高速公路通道群、加密毗鄰地區普通國省道和城際快速路等,強化毗鄰地區路網縫合。

  多種運輸方式如何融合?《實施意見》明確:鐵路是外暢內聯的主要骨干、公路是全域暢達的主體網絡、航空是融入全球的關鍵支撐、水運是優化結構的重要補充。

  具體而言,將重點打造“兩個網絡”——高效通達的軌道交通網絡,實現內外互聯互通、區際多路暢通、主要城市高效連通、重點縣域快速通達﹔全域暢達的公路網絡,實現縣縣通高速、鄉鄉通干線、組組通公路,和“三個體系”——科學合理的航空運輸體系,重點打造兩場一體運營的成都國際航空樞紐,完善“干支結合、客貨並舉”的機場布局﹔通江達海的航運體系,構建一橫五縱多線航道網絡,協同重慶打造長江上游航運中心﹔保障有力的油氣管網體系,建成西南地區天然氣管道輸送樞紐中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