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十個專項方案提升森林草原防滅火水平

每個方案均設立由副省長任組長的工作組

2020年10月19日07:1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十個專項方案提升森林草原防滅火水平

  當前,四川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工作已進入整改提升階段。為提升四川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水平,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日前印發十個專項整治實施方案,以及重大風險、突出問題、整治任務和完善制度“四個清單”。這是記者10月10日從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的。

  記者了解到,十個專項整治實施方案分別涉及思想認識提升、體制機制和黨政責任落實、火災風險隱患、違規野外用火和火案查處、林牧區輸配電設施火災隱患、地方專業扑火隊伍建設、防滅火基礎設施建設、防滅火道路與航空滅火設施建設、扑火指揮與安全、宣傳教育等方面,為保証專項整治實施方案落實到位,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專門為每個方案設立工作組,每個工作組均由一名副省長擔任組長。

  記者梳理發現,十個專項整治實施方案既提出了需要整改的問題,明確了目標任務,也提出了具體措施,明確了牽頭單位、責任單位和整改完成時限。比如,違規野外用火和火案查處專項整治實施方案中,明確指出此前部門協同不夠緊密,森林草原火案行政執法與刑事偵查行刑銜接制度未建立健全等問題,也明確提出要研究制定森林草原火案行政執法與刑事偵查行刑銜接制度,實行森林草原火災發生后信息共享、同步上案、辦案協作機制等三項具體措施。

  同時,為了使專項整治實施方案更具操作性,每個方案后還附有重大風險、突出問題、整治任務和完善制度“四個清單”,以便於各責任單位進行對照整改。

  “下一步,我們將根據專項整治實施方案中規定的整改完成時限,加強督導,確保專項整治取得實效,提升四川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水平。”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黃大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