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今年底將實現村(社區)法律顧問全覆蓋

2020年10月19日07:1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今年底將實現村(社區)法律顧問全覆蓋

  今年底,四川省將實現村(社區)法律顧問人員全覆蓋。記者從省司法廳獲悉,日前四川省《關於規范和加強村(社區)法律顧問工作的意見》印發,並配套印發法律顧問服務標准、績效考核評估辦法、法律顧問協議等規范文本,明確了法律顧問服務范圍、服務方式、行為標准、工作規范和回避事項。

  目前四川省有法律顧問9511人,其中律師4920人,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2235人,其他具有法律知識背景的2356人。結合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兩項改革”后的鄉鎮、村(社區)情況,四川省提出今年底實現村(社區)法律顧問人員全覆蓋。

  村(社區)法律顧問的服務范圍包括:加強法律審核把關,幫助村(社區)起草、審核、修訂自治組織章程、村規民約以及其他規章制度,為村(社區)重大經濟、民生和社會管理方面的決策提供法律意見等﹔參與矛盾糾紛化解,配合村(社區)人民調解組織,參與矛盾糾紛排查和調處工作等﹔提供法律咨詢和服務,解答民事、行政、刑事等方面的法律問題,幫助審查民事合同和協議等﹔開展普法宣傳,宣講鄉村振興戰略、涉農最新法律法規,協助村(社區)制作法治宣傳用品等。

  《意見》提出四川省村(社區)法律顧問工作的目標,即2020年要實現村(社區)法律顧問人員的全覆蓋﹔2021年要實現村(社區)法律顧問選聘、績效考評及結果運用、履職情況全規范﹔2022年要推動村(社區)法律顧問信息化水平明顯提升,構建全天候、全時空服務,基本滿足基層群眾日常法律需求,促進基層依法治理水平明顯提升。(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蘭楠)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