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技城青年科學家團建聯盟在四川綿陽成立

2020年10月19日21:2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0月19日電 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家座談會精神,認真落實綿陽科技城建設部際協調小組第十四次會議精神,促進四川綿陽青年科技人才交流合作,助力加快建設區域科技創新特區、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創新高地。共青團綿陽市委積極聯絡在綿陽的科研院所、科技型企業和高等院校團委,日前,中國科技城青年科學家團建聯盟成立儀式暨第一期中國科技城青年大講堂在綿陽成功舉行。

中國科協副主席、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科技委主任李華,共青團四川省委副書記王惠明出席儀式並致辭﹔中共綿陽市委副書記胥錦成出席儀式並講話﹔綿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周述出席儀式。團省委有關領導,市直有關部門、中國科技城青年科學家團建聯盟單位負責同志,青年科技人才代表,市青聯委員、市青企聯會員、高校學生和市直機關青年代表,縣市區(園區)團(工)委負責同志,共計360余人參加儀式,團市委書記胡段欽主持儀式。

中國科協副主席、中物院科技委主任李華和市委副書記胥錦成共同為青科聯盟揭牌。

“中物院和綿陽一衣帶水,隻要綿陽人民和綿陽發展需要,中物院廣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一定全力支持。”中國科協副主席、中物院科技委主任李華致辭說,青年人才是最富有創新精神的社會群體,青年時代是最能出創新成果的黃金時代。中國科技城青年科學家團建聯盟的成立,能夠更好發揮綿陽作為中國唯一的科技城的科技優勢,促進青年科技人才交流合作,激發創新創造活力,引導綿陽科技工作者將自己的科學追求融入中國科技城發展,意義重大。中國科技城青年科學家團建聯盟是一個大家庭,我們期待每個成員單位都能夠發揮自己的長處,形成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多方共贏的良好局面。

團省委副書記王惠明致辭表示,今年以來,綿陽各級團組織在推動基層組織建設創新、青年思想政治引領、服務青年成長成才、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別是聚焦今年重點工作行業系統團建進行探索創新,建立了珠三角、長三角駐外團工委,成立了7個行業系統團指委,依托綿陽中國科技城的獨特優勢,探索建立青年科學家團建聯盟,通過團的組織形態創新,擴大組織和工作的有效覆蓋,將共青團的服務手臂延伸到青年科學家群體,為團組織進一步做好青年科技人才隊伍引領服務做出有益探索,做法值得肯定。他希望中國科技城的廣大青年科學家和青年朋友,能夠弘揚“兩彈一星”偉大精神,堅定理想信念,永葆科技報國的拳拳初心﹔能夠堅守“梅花香自苦寒來”的信念,不斷開拓進取,永葆砥礪奮斗的壯志雄心﹔能夠錘煉品德修為,永葆愛國主義的熱血丹心。

中共綿陽市委副書記胥錦成講話表示,希望青年科技人才恪守科學家精神,不忘初心使命,繼承和發揚老一輩科學家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優秀品質,主動肩負民族復興的歷史重任,自覺擔當科技興國的光榮使命﹔堅持問題導向,推進技術攻堅,努力掌握最先進的知識和技術、最前沿的動態和趨勢,加大關鍵核心技術的攻關力度,力爭在科技創新、產業發展、技能突破等方面取得新進步﹔推進成果轉化,服務經濟發展,緊密對接綿陽產業技術創新、農業農村發展、社會公益等領域需求,開展技術服務、科技攻關、成果推廣等活動,創辦出一流科技企業,成長為一流創業人才。共青團要聯合在綿科研院所、高校、企業及創投機構,為青年科技人才成長發展“畫出最大同心圓”。全市各個方面要配合做好“青科聯盟”的工作,為青年科技人才成長成才、創新創業營造更優更好的環境。

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政治部主任、黨委組織部部長張強,綿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周述為青科聯盟各成員單位授牌。

青科聯盟主席單位代表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團委副書記羊強表示,中國科技城青年科學家團建聯盟將聚焦“團結聯絡綿陽青年科技人才、促進科技城軍地協同發展、弘揚科學家精神、建立科學普及和科學啟蒙機制”戰略目的,圍繞“研究謀劃科技發展戰略、搭建科技交流合作平台、服務青年科學技術人才、開展科學技術普及教育、傳承‘兩彈一星’精神”五條工作主線,重點實施“戰略規劃、科技交流、創新創業、人才凝聚、文化宣傳、自身建設”六項工作計劃。科技的未來在青年,科技城的未來也在青年。希望青年朋友們牢記初心使命,依托聯盟建設,交流思想、互學互鑒,筑牢友誼基石、扎緊合作紐帶,以科技創新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為加快建設中國科技城和西部現代化強市貢獻更多青春力量。(姚月 李苗)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