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自流井 盛會請柬等你“開啟”

2020年10月19日18:4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0月19日電 10月22日,“安逸四川·秋約鹽都”四川省第十一屆(秋季)鄉村文化旅游節將在自貢市自流井區尖山風景區啟幕。看尖山秀美、尋鹽都古遺、賞燈城夜景、品鹽幫美食……金秋的自流井別有一番風味。 有鹽有味的文旅“大餐”,誠邀四海賓朋前來感受美麗鄉村的獨特魅力、體驗古老鹽都的奇妙神韻。

鹽井之都、彩燈璀璨

自流井井鹽生產歷史悠久,清乾隆時期是四川五大中心產鹽場地之一﹔到清嘉慶、道光時,成為四川三大中心產鹽場地之一﹔再到清咸豐、同治年間,更是四川井鹽中心產鹽場地,是中國最大的手工業工場,產業工人達10萬之眾,被譽為“中國井鹽之都”。

如今,自流井擁有西秦會館、桓侯宮、王爺廟等20余處各級文物保護單位、上百處鹽業歷史遺跡。其中,以西秦會館為依托的自貢市鹽業歷史博物館,收藏著千年鹽都的輝煌與榮耀。自流井還有八百年彩燈文化,轄區內有中國唯一的彩燈博物館,收藏著自貢彩燈的全部精髓,展現著一軸中國彩燈文化儀態萬方的瑰麗畫卷。

自流井堅持以“保護千年鹽都、留住老城記憶”為主線,以融合彩燈文化、重現井鹽生產盛景為重點,延伸打造自流井獨有的鹽運記憶、鹽幫記憶、鹽業記憶街區,並以中國彩燈博物館為中心重塑鹽燈文化主題公園,以眾多文旅項目為支撐,打造集井鹽歷史體驗、文化創意、彩燈觀光、休閑娛樂等於一體的老城旅游環線。

文化名城、釜溪溢彩

自貢因鹽城邑、因鹽設市,鹽業歷史文化底蘊極其深厚、鹽業遺跡豐富多樣,且大多集中在自流井老城區。自流井深度挖掘鹽業文化、保護性利用鹽業遺跡,開發、建設了多個景區(項目)。

作為四川國際文化旅游節、第二屆自貢國際恐龍燈光節核心項目——“夜游釜溪”在2019年一推出即成為“網紅”景點,是全省三大夜游項目之一。該項目在釜溪河城區6公裡的河道上,集中打造“一河三灣二十四景點”的夜游線路,通過傳統彩燈加現代聲、影、光、電等新興工藝,呈現“彩燈輝映碧水流”的盛景。

東興寺片區改造工程的重要成果——釜溪·文創公園立足留存自流井老城區歷史風貌,是集生態景觀、文化創意、觀光休閑、特色美食等功能於一體的城市風貌帶。舊廠房、新生活、新時尚,成為釜溪·文創公園最大特點。

十裡釜溪岸,千年上河圖。釜溪河歷史文化長廊根據“青山兩面合,碧水中間流,花環綠樹繞,鱗次見重樓”的城區特點,建設起一條從大同橋至水涯居大橋長約3.3公裡的旅游帶,讓市民將能沿著“母親河”,解鎖鹽都記憶。

田園秀美、生態宜游

自流井鄉鎮生態旅游資源豐富,又各具特色、多姿多彩。近年來,該區堅持以“生態保護優先、農旅融合發展”為主線,以產業特色化、旅游精品化為方向,重點打造以尖山國家AAAA級景區為核心的田園體驗和休閑旅居集聚區,延伸打造以飛龍峽森林公園為核心的生態旅游區和以休閑觀光農業為核心的農旅融合產業帶。

如今,舒坪春風桃源小鎮、仲權特色彩燈小鎮、飛龍峽康養產業小鎮顯山露水,尖山風景區先后被評為國家級水利風景區、省級森林公園、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點。建成尖山藝術小鎮、健康田園、花滿鹽都3個較大規模的農旅綜合體,培育了精品葡萄、優質黃桃、高品藍莓、紅心彌猴桃等水果採摘基地23個,配套有民宿酒店、康養基地、星級農家樂11個。此外,秋收起義總指揮盧德銘的故居獲評“四川十大紅色文化地標”,盧德銘紀念館已於今年9月開館迎客。

鹽幫美食、舌尖味道

食鹽乃百味之祖,自貢系美食之都。如井鹽文化歷史悠久一樣,以鹽幫菜名揚天下的自流井美食文化同樣淵源流長。自流井曾是“富庶甲於蜀中”的“川省精華之地”,經濟大發展帶來了文化大繁榮、美食大匯聚,不同地域的飲食文化交融於此,逐漸形成了獨具風味、蜚聲中外的鹽幫菜系。不僅具備川菜“百菜百味、技巧多樣”的特點,更具有“辣鮮刺激、味厚香濃”的特色。

目前,自流井擁有鹽商菜、鹽幫食府等地道的鹽幫菜系餐飲企業1200余戶,日均接待食客超過1.5萬人次。夜晚,同興路美食一條街常常是燈火通明。鹽幫菜中,冷吃兔久富盛名,成為國家地理標志產品。

秋日盛景,喜迎賓朋。到自流井品一品鹽幫美食,看一場浪漫燈光秀,坐一趟夜游船,來一次徒步游,吟一首秋日詩,感受人文與自然愜意交響的心靈之約。(尚永高 周姝)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