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新石寶 黨建引領信訪大鎮華麗蛻變

2020年10月19日16:1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石寶鎮場鎮。古藺縣委宣傳部供圖
石寶鎮場鎮。古藺縣委宣傳部供圖

石寶鎮位於四川省瀘州市古藺縣東南、赤水河北岸,地處川黔要沖,全鎮幅員面積192平方公裡,轄16個村(社區)154個村(居)民小組,10024戶61500人。長期以來,存在“基層矛盾多,信訪總量大,維穩壓力重”的問題。近年來,石寶鎮堅持黨的建設貫穿、保障、引領基層治理的始終,推行“治村四法”,有效提升了基層治理能力和水平,信訪量從2012年全縣信訪考核最后一名,提升為今年全縣信訪考核第六名。

創新“三線機制”,搭建服務群眾橋梁

創新建立“黨員聯系群眾、人大代表聯系選民、中心戶長聯系村民”的三線聯系機制。

黨員聯系群眾。全鎮有156名農村黨員與群眾建立了幫聯對子,重點把上級政策宣傳到戶,把支部決議傳達到戶,把公益活動發動到戶,把意見建議征求到戶,搭建了黨組織與基層群眾的橋梁,密切了黨員與群眾關系,有效帶動了780戶貧困群眾增收。

人大代表聯系選民。在各村建立人大代表工作室,將每周三定為“選民接待日”,每季度召開選民座談會,收集民意、分類交辦,年終由選民對代表履職情況進行評議,切實增強人大代表公信力。2018年以來,全鎮61名各級駐村人大代表,共收集選民意見建議132條,全部回應解決。

中心戶長聯系村民。全鎮由群眾推選中心戶長462名,協助鎮村做好信息收集、政策宣傳、糾紛調解、治安聯防等工作,暢通群眾訴求渠道,化解群眾危難急事,構筑了農村社會和諧穩定的第一道防線。

強化“隊伍建設”,匯聚鄉村振興合力

形成以村支部為核心,村民委執行,村監委+百姓議事會監督、社會服務組織協助治理、經濟合作組織協助發展的“1+4”村級隊伍建設體系。

組建黨員講師團、先鋒志願隊、律師咨詢隊等社會服務組織,組建村集體經濟公司、稻田養魚脫貧產業園、謝謝你鞋業有限公司等經濟服務組織,以村黨支部為核心,探索“支部+專業隊伍+黨員+群眾”的專業隊伍建立模式,針對農村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各類問題,由村黨支部牽頭,專業隊伍去攻堅,村干部、黨員、群眾紛紛加入其中發揮作用,做到“黨旗飄在一線、支部建在一線、黨員沖在一線”,把黨員和群眾始終凝聚在黨組織周圍。

推行“治村四法”,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用好兩抓手,從“纏訪鬧事”到“依法辦事”。用好及時化解問題的抓手。積極開展法律法規大宣傳、矛盾糾紛大調解、社會治安大整頓“三大活動”,創新“三三制”調解機制,極大的提升了群眾的法治水平,降低了治安案件的發生率。近年來,開展法律進校園、進社區、進企業等活動48次,受眾達50000余人。排查矛盾糾紛432件,化解432件,化解率100%。“組建“紅袖標”巡邏隊和“平安志願者”巡邏隊,消除治安隱患63起,今年以來協助公安機關破案2起。用好重點打擊蠻纏的抓手。創新“民兵應急響應機制”,組建每村10-15人的民兵應急隊伍,當發生應急突出、自然災害、重大疫情等突發情況時“鄉鎮吹哨·民兵報道”,在15分鐘內,能迅速集結200余人的民兵應急隊伍,近年來共啟用機制15次,打擊非法聚眾打鬧事件2次,協助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5人,處理應急搶險13次,特別是新冠疫情防控以來,全鎮200余名民兵主動配合,黨群齊心,聯防聯抗,全面打贏了一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人民戰爭。

連接兩條線,從“溝通不暢”到“共商共建”。搭建線下溝通平台。打造“石寶龍門陣”以“說、議、辦、評”為主要內容的制度體系,讓村民有事敞開說,說了及時商量、馬上去辦,成功地解決了難題,近年來主動收集群眾訴求255件,化解255件,辦結率100%。並將每月15日定為民情溝通日,村兩委定期召開群眾會,宣講當前政策、收集群眾訴求。開通線上溝通渠道。各村利用村民微信管理群,群眾在群中可以直接把意見和建議直接@支書村長、聯村領導,相關領導在接到反映信息后,就會轉不同部門處理,且會在最短時間內將回復內容反饋至反映人,一般小事當天就會處理好。

涵養兩新風,從“民風彪悍”到“鄰裡和睦”。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著力涵養新家風和新村風,推進“誠孝儉勤”和新民風建設。依法制定村規民約,逐村制定,逐戶簽約,開展評議,監督落實。大力推廣優良家風家訓,征集優選家風家訓10余條,建成家風家訓展覽室1間。積極推行“八倡導八革除”“積分管理制”,將村民踐行村規民約情況與參與村集體經濟公司分紅等切身利益挂鉤,凝聚了村民合力,激發了干事的內生動力,村民紛紛把村裡的事當成“自家事”來辦,“搶著干”的村民越來越多,“站著看”的村民越來越少。

打開兩扇門,從“發展滯后”到“跨越前進”。打開“山門”,走上致富之路。脫貧攻堅以來,“五個一”“三個一”“四級包保”責任壓緊壓實,扎實推進產業扶持、金融扶貧、定點幫扶、東西部協作就業扶貧等工作,建成脫貧產業園16個,實現易地扶貧搬遷555戶2319人,集中安置318戶1345人,實施農村危房改造927戶。2014年以來,全鎮累計投入2.2億元,建成通村硬化路432公裡,實現90%以上的村民小組通硬化路。累計投入1100余萬元,建成生產便道112.7公裡。赤環線扶貧公路石寶段22.3公裡全線通車有效改善了深度貧困區交通狀況。累計投入2553.23萬元,建成集水井及蓄水池302口,安裝管道423.27公裡,全鎮所有農戶均有安全飲水,飲水質量明顯改善。累計投入3219.93萬元實施農網改造,所有群眾均能滿足基本用電需求。完成長坪污水處理廠建設,啟動石寶場鎮雨污分流二三級逛網建設工程,場鎮污水收集率達90%以上。投資25萬元,安裝路燈200余盞,完成場鎮“光亮”工程打造。19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815人如期脫貧,我鎮17個村(社區)便民服務點、衛生室、小學校全面達標,成功通過省級第三方交叉考核評估,榮獲2019年度古藺縣脫貧攻堅工作“先進集體”,群眾生活越來越好,滿意度越來越高﹔打開“腦門”,破題振興之路。著力抓好產業發展。堅持“走出去”和“引進來”的招商理念,結合我鎮實際,做大做強山銀花、肉牛、馬頭羊等產業項目,吸引外商投資,實施“筑巢引鳳”工程,發展全羊產業鏈,振興石寶羊肉產業,成立石寶羊肉協會,以“龍頭企業帶動+大戶集中養殖+農戶分散養殖”,擴大肉羊養殖規模,創建石寶羊肉餐飲管理公司,發展石寶羊肉品味店。

鼓勵本地和外地返鄉人士回鄉創業,推進五星村現代化智慧型種豬場建設,力爭今年新引進項目4個以上﹔加快建成石寶場鎮綜合體,打造古藺東部片區小商品集散地,打造生態宜居旅游小鎮﹔深入實施石寶場鎮容貌治理,扎實推進垃圾、污水、廁所“三大革命﹔推進天然氣管道項目建設,力爭第四季度實現場鎮通氣。為實現“產業興鎮、商貿強鎮、生態宜居、秀美新石寶”努力奮斗。(陶榮)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