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化分類 差異化管理

瀘縣積極探索農村黨員分類管理模式

2020年10月19日15:5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為了破解農村黨員教育管理難、組織活動難、作用發揮難等問題,2019年以來,瀘縣重點對農村黨員隊伍管理模式、工作措施和服務內容進行探索,將農村黨員隊伍分為縣外農民工黨員、在家從業黨員、村組干部黨員、老弱困難黨員四類,從教育、服務、管理等方面對農村黨員進行精准分類管理。

協同管理,凝聚散落力量

“現在要二胎的人越來越多,家政服務還是很不錯的,前期培訓和就業單位我都可以幫忙聯系。”在瀘縣得勝鎮東莞流動黨員黨支部的主題黨日上,縣外農民工黨員謝忠輝通過智慧黨建平台和全體黨員交流時這樣說。當天,瀘縣得勝鎮16名縣外農民工黨員也在主題黨日活動中提供了致富信息。

瀘縣是外出務工大縣,常年在縣外的農民工黨員就有5632名,佔全縣農村黨員的27.37%,總量較大、流動外出頻繁。“我縣採取單獨建、聯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在條件成熟的省市成立了9個異地商會黨組織、5個異地農民工黨組織,構建‘流入地+流出地’雙向協同管理網格,實現縣外農民工黨員流動不流失、離鄉不離黨。”中共瀘縣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肖春說。

設崗定責,激發服務活力

“村黨委發現我在優質柑橘種植方面發展比較好,給我授予了‘種植示范崗’,雖然感覺肩膀上的擔子重了,但是有村上的支持,我的發展信心也更足了。”瀘縣太伏鎮王灣村的年輕黨員李映均說到。

通過村級公共事務持續穩定牽引,瀘縣為在家從業黨員設置黨員先鋒崗、責任區,充分調動在家從業黨員參與基層黨組織事務管理的積極性。目前,全縣通過公示黨員先鋒崗、責任區,在家從業黨員全面認領崗位2000余個,在家從業黨員逐步成為服務群眾的“先行軍”。

目標培養,提升干事能力

在實施黨員分類管理中,瀘縣將村組干部黨員劃歸到先鋒引領型黨員行列,採取“集中+片區”“課堂+基地”“講授+實踐”等方式,每年對村組干部黨員開展全覆蓋培訓,提升服務能力水平。通過建立村級事務任務清單,以公開承諾、便民代辦等完成情況,開展群眾測評和黨員評議,從而倒逼村組干部黨員干事創業。

為有力破解村組干部黨員家務村務“兩頭跑、不專職”等問題,瀘縣還探索建立村干部專職化管理體系,充分用好激勵村干部二十條措施,探索從優秀村干部中直接考核轉聘為事業人員的辦法,加大從優秀村干部中定向招錄公務員力度。

關愛幫扶,增強情感歸屬

“我現在是老朽嘍,也不能為村上出力了,但是你們還常常來看我,我真是享了黨的福了。”瀘縣天興鎮板栗村老黨員鐘順發感動地熱淚盈眶,“眼睛不好了,你們還給我送來紅色收音機,我還能繼續聽聽黨的聲音。”

為了讓老弱困難黨員感受到黨內溫暖、找到歸屬感,更好地了解和支持黨委政府中心工作,瀘縣建立起5948名老弱困難黨員管理台賬,用好100萬元困難黨員幫扶基金,完善年老黨員工作經費補貼制度,落實“送醫、送教、送就業”的三送制度,增強黨員身份感、榮譽感和歸屬感。

先鋒考核,培塑示范形象

“我要帶頭做好致富帶動,將好事做實,將實事做好。”瀘縣玉蟾街道九曲河村黨員劉克俊在支部黨員大會上承諾到,開展“先鋒指數”考核后,劉克俊成了“榜上有名”的能人,每個季度的“先鋒指數”排行榜上都有他的名字。

為了有效激勵黨員設崗后干事創業的激情,瀘縣圍繞黨員基本要求、作用發揮等方面,探索設定簡易化指標的先鋒指數考核,將每名黨員月、季度表現情況向全體黨員群眾公示,讓每名黨員都成為推進鄉村振興的“形象大使”。同時,對發揮作用好、表現突出的黨員評選為“共產黨員先鋒戶”,並優先考慮作為評先評優、“兩代表一委員”、村級后備干部人選的推薦對象,使先鋒指數成為促進黨員分類管理工作的有效抓手。(陳路生 龐文強)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