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這個村很特別 在村史館舉辦扶貧扶志感恩教育活動

2020年10月19日15:0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0月19日電 扶貧先扶志,脫貧感黨恩。這次自貢市富順縣兜山鎮天府村貧困戶扶貧勵志、脫貧感恩教育主題活動開得很特別。近日,全村所有在家貧困戶一大早來到村委會,見到第一書記鄒尼瑪,一個個高高興興打著招呼,還有老人給他送來溫暖的擁抱。“鄒書記,聽說我們的村史館建得很漂亮,早就想來看看了,今天你要好好給我們講解一下喲。”“當然,這次貧困戶大會首先就是參觀和暢談我們自己的村史館。”

在一番交流后,大家有序排隊走進村史館。

從天府村情簡介板塊,到天府脫貧與變遷板塊,再到天府人文板塊,大家對本村村史如此的翔實記載無不點頭稱贊。在實物展區,大家看到了工分登記表、糧票、煤油票和農稅提留、繳納公糧登記等老舊表冊,曾經的留痕喚醒了艱苦歲月的點點滴滴。指著鏽跡斑斑的煤油燈、“三轉一響”、農村餐桌文化實物,鄒尼瑪深重地說道:“曾經的油燈弄壞了爺爺奶奶們的雙眼,黑白電視機和收音機已被薄屏液晶電視機所取代﹔曾經的泥濘小道已被寬闊的硬化路壓在了歷史的記憶裡,這就是我們身邊的巨變。”指著糧食分配表,鄒尼瑪闡述從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的巨大變革,列舉每一次變革給農業農村帶來的巨大變化。

參觀完村史館,大家在扶貧扶志感恩教育大會上爭相發言。“在國家政策的光輝照耀下,大家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要不是脫貧攻堅,政府照顧我的家庭,我可能早就沒在了,更不可能過上今天的生活。”老支書喬萬全抽噎著說道。喬老支書一家三口,三人均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也是本村眾多因病致貧家庭之一。正是在脫貧攻堅醫療救助政策的保障下,一家人度過了一次次難關,在危房改造政策中住所也變得安全舒適,在入戶產業項目扶持下也搞起了自己的養殖業,女兒在政府引導下外出創業,如今不僅脫了貧,還過上了小康生活。

兜山鎮黨委書記舒建表示,村史館承載著一個村的歷史與文化,是全村村民的精神家園,用物品記住歷史,用圖片記錄進程。天府村村史館已成為憶古思今、自我教育、凝心勵志的“精神文明家園”。脫貧攻堅的一個個縮影已挂在天府村史館笑臉牆上。(鄒永 劉仁萍 許鵬)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