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約談、交辦督辦“三部曲”讓安全檢查不走過場

2020年10月19日11:1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檢查現場。瀘州市應急管理局供圖
檢查現場。瀘州市應急管理局供圖

人民網成都10月19日電 “問題和隱患是指出來了,關鍵還是要看整改,不落實整改等於零。”10月9日,四川瀘州市安全生產監察執法支隊召開執法會商會,對10月7日督查組在“雙節期間”檢查城北加氣站、關口加油站發現的問題和隱患進行討論,決定殺個“回馬槍”,到兩家企業實地了解隱患和問題整改情況。

來到城北加氣站,執法人員對照前期整改要求,查看企業整改情況。“聲光報警裝置還是沒有聲光報警功能,14個可燃氣體檢測報警儀有9個到期未檢、1個存在故障,部分線路失爆、堵頭未封堵,請問你們的安全員是如何巡檢的?你們的站長又是如何履職的?”面對執法檢查組突擊檢查和詢問,城北加氣站張某如坐針氈。在檢查應急設施設備和相關台賬時,執法檢查組發現在10月7日檢查中提出的可燃氣體檢測報警儀到期未檢問題,雖然制定了方案也聯系了相關單位來檢測,但是截至目前還未解決。部分線路失爆、堵頭未封堵以及相關台賬記錄不全的問題還未整改到位。執法支隊支隊長鄧波強調,加油加氣站屬易燃易爆場所,安全管理流於形式,隱患排查整治敷衍了事,這會給事故發生埋下導火索。

隨后,執法人員來到關口加油站,通過現場查看、詢問等方式了解該企業落實整改情況。在檢查應急設施設備和相關台賬時,執法人員發現之前查出的過期的防毒面具已經更換成了新的,在員工安全教育培訓台賬中也有近期最新的會議通知和內容。

在對兩家企業“回頭看”檢查結束后,執法檢查組意識到兩家企業存在問題的原因之一就是管理人員安全意識不牢,責任不落實,並隨即在10月12日通報了兩次檢查發現的問題和隱患,就如何認識這些問題、如何整改事故隱患、如何剖析問題原因和改進安全管理約談了公司、片區和有關加油加氣站相關負責人。同時,瀘州市安辦也將跟蹤督促行業主管部門加強對加氣站的管理,嚴格進行責任溯源處理,依法查處違法違規問題,並督促隱患問題整改到位。

約談結束后,兩家企業負責人表態:“今后將切實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強化安全意識,增強安全教育培訓實效性和執行性,強化安全隱患排查治理,把各項安全風險防范措施落實到位,嚴防安全事故發生。”(朱虹 黃丹梅 石琴維)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