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國智能化油氣管道與智慧管網技術交流大會在成都舉行

2020年10月19日10:2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0月19日電 10月15日至16日,由中國石油學會石油儲運專業委員會、石油工業標准化技術委員會油氣儲運專標委聯合主辦的“第二屆中國智能化油氣管道與智慧管網技術交流大會暨山區油氣管道安全與智慧運行技術交流會”在成都舉行。來自國家管網集團和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海油等從事管道規劃、建設、運行的單位及高校、研究機構的1000余名代表參加了大會。

本次會議以“推進智能管道、智慧管網建設,深化山區管道關鍵技術,助力管道業務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來自國家相關部委領導,中國工程院院士,行業內專家和100余位代表,分別作主旨報告和山區油氣管道安全與智慧運行、建設(設計、施工)、生產運行、管道管理、城市管網與智慧燃氣5場分論壇報告會,就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決策、山區油氣田管道安全與智慧運行等方面獻計獻策,引領管道建設與運行向智能化方向發展,為管道業務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技術支撐。

據了解,油氣管道是國家重要的基礎設施,對我國能源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國家《中長期油氣管網規劃》明確到2025年全國管網規模達到24萬公裡,我國油氣長輸管道將迎來新的建設高峰,隨著中俄東線、新粵浙天然氣管道等重點工程項目的推進,長輸天然氣管道建設進一步向著大口徑、高壓力、高鋼級方向發展,並且山區管道地質災害頻發,大落差,高風險給安全運營帶來挑戰。從而,建設“智能管道、智慧管網”,是全面提升管道建設運營水平、保障管道本質安全的重要手段,也是邁向卓越運營的必由之路。

此次大會進一步促進研究領域的學術進步,旨在加快推進“互聯網+”與油氣儲運領域的深度融合,有力推動我國管道傳統型向數字型的轉化和管道業務高質量發展。國家管網西南管道公司副總經理劉奎榮表示,智能管道、智慧管網建設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管道企業和科研院所齊心協力、密切配合,本次會議的召開具有重要的交流借鑒意義,必將對管道事業發展發揮積極的促進作用。(邱令 李健)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