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房地產行業進入管理紅利時代

2020年10月19日09:03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機構:房地產行業進入管理紅利時代

  “房地產行業正在進入管理紅利時代。”17日,萬科董事長郁亮是在出席萬科北方媒體交流會時做出上述表述的。他認為,在房地產業的“白銀時代”,土地紅利、金融紅利相繼消失,行業將回歸成國民經濟中的一個普通行業,“就像制造業一樣”。在這一階段,企業將不能再依靠杠杆,而是靠全面競爭能力獲取競爭優勢。

  郁亮認為,中國房地產行業已經歷三個階段,目前正在第三階段初期。具體來看,2002年之前是土地紅利階段,“招拍挂”之后是金融紅利階段,而“三道紅線”之后是管理紅利時代。事實上,8月20日,住建部、央行召開重點房地產企業座談會,形成重點房地產企業資金監測和融資管理規則,明確收緊地產開發商融資的“三道紅線”,並對表內表外負債進行穿透式管理。業內人士表示,在黃金時代,房地產行業通過高杠杆、高周轉的粗放型打法取得行業爆發式的增長,而“三條紅線”新規則旨在控制房企的有息負債規模,抑制風險。

  對此,郁亮在此前媒體會上坦言,“三道紅線”融資新規是房地產行業游戲規則的重大改變,對整個房地產業均有影響,表明未來房地產行業不能再過多佔用金融資源。或許正是上述原因,房企競爭賽道將轉。諸葛找房報告顯示,2020上半年,100家上市房企的有息負債規模達到7.8萬億元,較2019年末上升6.82%。具體來看,根據“三道紅線”標准,“踩線”房企佔比86%,其中22家更是踩“紅線”。

  郁亮表示,對於房地產行業杠杆嚴控,不意味著房地產行業將沒有發展空間。他認為,雖然房地產行業數量空間在減少,但從質量端來看仍有較大發展空間。“例如城市更新、智慧城市、租購並舉、物流甚至是物業管理等多個方面將迎來全新空間。萬科將沿著房地產相關賽道‘一根筋’走到底,進行全面布局。”

  對此,萬科集團合伙人、北方區域首席執行官劉肖表示,有別於3年至5年之前,中國的城市正在進入城市更新時代、租購並舉時代和產城融合時代。從傳統房地產開發業務領域出發,順應城市發展新趨勢,萬科向城鄉建設綜合服務商轉型,在自身有了明顯發展的同時,更給城市提升帶來內生增長動能。(經濟參考報記者 梁倩)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