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億元年票房:中國成為全球電影市場發展主引擎

2020年10月19日09: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600億元年票房:中國成為全球電影市場發展主引擎

  400億元、500億元、600億元——中國電影年度票房不斷攀升﹔《湄公河行動》《戰狼2》《我和我的家鄉》——主旋律電影不斷創造商業奇跡……“十三五”以來,電影成為我國文化藝術領域和文化產業的重要亮點,中國已成為全球電影市場發展主引擎。

  “十三五”時期,電影人不斷鞏固和完善多類型的創作生產格局,拍攝出一批深受觀眾歡迎的作品。

  《戰狼2》強勢領跑中國電影市場票房,“慰安婦”題材的《二十二》成為首部票房過億元的國產傳統紀錄片,《百鳥朝鳳》充分展現了藝術類電影的魅力,《哪吒之魔童降世》體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流浪地球》開啟了中國科幻電影創作新征程……

  過硬的作品質量促進了票房的迅猛增長。自2015年底“十三五”前夕年票房首次突破400億元大關起,中國電影市場不斷創造新的歷史。

  2016年,全國電影總票房457.12億元,同比增長3.73%。2017年11月,全國電影年票房首次突破500億元﹔2018年12月底,全國電影年票房首次突破600億元﹔2019年12月初,全國電影年票房再次突破600億元。

  受疫情影響,今年全國電影票房恐難再創新高,但剛剛過去的國慶檔,全國電影市場以36.96億元取得中國影史國慶檔票房第二的成績。業內普遍認為,國慶檔影片較好地滿足了壓抑半年多的觀影需求,為電影市場的進一步有力有序恢復提振了信心。

  目前,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與美國市場的差距逐步縮小,而與第三名日本的距離不斷拉大,已成為全球電影市場發展的主引擎。據美國電影協會統計,2016年中國電影市場規模達到美國的70%,是日本的3.3倍。

  中國電影家協會發布的《2019中國電影產業研究報告》顯示,無論從票房、銀幕數量還是觀影人數的增長速度來說,中國電影市場在國際上都隱隱呈現“領跑”趨勢。(新華社記者白瀛、翟翔)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