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一點翠工藝坊使用翠鳥羽毛引爭議

非遺技藝與翠鳥保護背后的“點翠之爭”

2020年10月19日08:03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非遺技藝與翠鳥保護背后的“點翠之爭”

  點翠工藝

  點翠工藝是一項產生自漢代的中國傳統的金銀首飾制作工藝。它是首飾制作中的一個輔助工種,起著點綴美化金銀首飾的作用。點翠是中國傳統的金屬工藝和羽毛工藝的完美結合,先用金或鎦金的金屬做成不同圖案的底座,再把翠鳥背部亮麗的藍色羽毛仔細地鑲嵌在座上,以制成各種首飾器物。用點翠工藝制作出的首飾,光澤感好,色澤艷麗。

  近日,一條題為《精美點翠背后的殘忍?網曝蘇州一點翠坊使用大量翠鳥羽毛》的視頻在網上引發巨大爭議。據視頻稱,蘇州“僑色非遺珠寶工作室”長期銷售點翠工藝品,使用大量真翠羽毛制作飾品,價格從五千到數萬元不等。該話題在網上引發熱烈討論。

  工作室負責人則對此回應稱文章不實,他所持有的點翠技藝至今已有四代,所用白胸翠鳥(白胸翡翠)非國家保護的有益或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三有”保護動物。但仍有部分動物保護人士指出,《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更新滯后,導致很多物種到現在都沒有受到應有的保護,白胸翡翠就是受害者之一。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調查發現,近年來,網絡上圍繞點翠技藝引發的論戰時有發生,雙方爭論的原因除了主要圍繞點翠技藝要不要使用翠羽及其合法合理性的問題,還有著背后深層次的觀念問題。

  “點翠”風波再起

  這已經不是左書僑和他的工作室第一次遭到來自網絡上的責罵。現年30歲出頭的他是“僑色”工作室的創始人,渝派點翠和花絲鑲嵌技藝的主要傳承人。10月15日,針對網上關於“僑色”工作室“使用大量翠鳥羽毛”的爭議,左書僑回應稱文章不實,他所持有的點翠技藝至今已有四代,所用白胸翠鳥非國家保護的有益或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三有”保護動物,且羽毛為家族以前的存貨。

  有網友對其提到的存貨存疑,對此,左書僑告訴記者,點翠是一個上色技藝,並不是用了翠這個字就代表一定是翠鳥羽毛。“我們也用了孔雀羽毛和其他動物羽毛,也是點翠。一些地方需要用翠鳥(白胸翡翠)的地方就要用,可以不用的我們也不想用,畢竟存貨就這麼點。我們家做了四代,是有那麼多存貨,我們也向相關單位報備過,所以我覺得回應沒有任何意義。”

  據左書僑回憶,有一年,西部某城市博物館邀請他將工作室的飾品拿去展覽,當時選了一個復原清代的花絲鑲嵌技藝的頭冠,上面有少許點翠,左書僑便請求展覽時不要寫點翠工藝,一是因為飾品是花絲鑲嵌佔主體,二是擔心點翠工藝會讓很多人不接受。后來有動物保護人士稱其故意隱瞞上面有翠羽,“不寫點翠工藝,挂羊頭賣狗肉”,最終博物館把這個展覽撤掉了。

  “我們梳理了一下這些年來網絡上關於我們點翠工藝的(指責),(動物保護人士)先是說翠鳥滅絕了,翠鳥快要滅絕了,慢慢變成翠鳥如果不管就要滅絕了,然后又變成了翠鳥是保護動物,再到有幾種翠鳥是保護動物,最后是這一種翠鳥它不是保護動物,但是你也不應該碰它。”左書僑告訴記者。

  動保人士控訴

  微博認証為知名科學科普博主的@華美極樂鳥是一名鳥類保護人士,對鳥類有一定的研究。因為經常有網友向他咨詢點翠的相關問題,他從幾年前就開始關注點翠方面的問題,在網絡上呼吁關注翠鳥保護以及抵制使用翠羽為原料的傳統點翠飾品。

  他告訴記者,我國目前有11種翠鳥分布,最常見的就是“普通翠鳥”,分布比較廣泛。翠鳥對生態環境要求比較高,現在翠鳥也不是隨意就能看到的。個別種類的翠鳥僅在雲南有零星分布。因藍色翠羽面積比較大,普通翠鳥、藍翡翠、白胸翡翠是早期作為點翠的首選材料。“點翠現在確實主要用的是白胸翡翠,因為藍翡翠、普通翠鳥都是‘三有’保護動物,而鸛嘴翡翠和藍耳翠鳥更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一隻就嚴重違法了。”

  @華美極樂鳥向記者介紹稱,翠鳥性子烈,被捉就會掙扎應激死亡,難以人工繁育,小范圍內的圈養幾乎是不可能的。因此他並不認可“點翠使用的翠鳥羽毛都來自人工養殖或野外撿取自然掉落的”這一說法。目前,白胸翡翠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5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屬於無危(LC)。

  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無危動物指的是種群數量目前還比較可觀,數量並不是非常稀少。但動保人士認為,沒有滅絕危險,但這並不意味著它們不需要保護。恰恰相反,對於任何野生動物,都應該秉承保護優先的原則。“曾經禾花雀也是無危,可以說是到處都是。但十多年的時間裡,成為了極危物種,距離野外滅絕僅有一步之遙。我們不能走到這一步再幡然悔悟。文化的傳承也不應該是以犧牲其他物種的生命和健康為代價的,要想讓文化煥發活力和生機,則更應該做到與時俱進,根據生態文明的時代要求,做出改變。”一位動保人士表示。

  如何傳承?

  推廣介紹“非遺”

  傳承人還需“補課”

  這些年關於“非遺”的話題越來越熱,相關產品的消費也逐年上升。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是指在具有生產性質的實踐過程中,以保持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真實性、整體性和傳承性為核心,以有效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技藝為前提,借助生產、流通、銷售等手段,將非物質文化遺產及其資源轉化為文化產品的保護方式。

  微博網友@春梅狐狸是一名長期關注傳統服飾的博主,此前曾就“點翠之爭”撰寫過多篇文章。在她看來,在這兩年非遺消費上升的背景下,點翠受到部分人的推崇,在推往市場化的過程中被賦予了一種奢侈品屬性,也因其特殊的材質招來非議。非遺消費的困境之一,就是大家掏錢買的往往只是“點翠”、“緙絲”這樣的非遺名詞。

  她曾在文章中指出,正是由於“生產性保護”的存在,傳承人的發言就難免被烙上“都是為了賺錢”這個標簽。但賺錢不可恥,更是“非遺”生存的必經之路。“非遺”注定是媒體追捧的熱點,但如何推廣介紹“非遺”,很多傳承人是缺課的。比如點翠,一味突出翠鳥的珍稀,起到的多是反作用。翠鳥羽毛的價值,固然可以提升點翠工藝品的價格,但卻並非大眾輿論所推崇的。

  在前述科普博主@華美極樂鳥看來,點翠的精髓在於“點”而非“翠”,染色鵝毛、養殖的藍孔雀、緞帶等,都可以完美替代翠羽。傳統工藝固然不能丟,但需要被傳承的是手藝,而不是局限於材料。

  一名點翠從業者在接受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其實從某種意義上說,從業人員本身比社會大眾更在意原材料的可持續性和爭議性,“一個工藝是否能夠做長遠,和原材料本身也有很大的關系,從業者更希望能夠改變材料的爭議問題。但是轉變需要過程,首先就是大眾的觀念問題。點翠工藝從古至今兩千多年了,‘翠羽為上’的觀念根植在大眾心裡,更改消費者的產品需求就要改變他們的觀念。”

  該點翠從業者表示,他和團隊從2016年開始就在做改變大眾觀念的鋪墊,每一年做一些改變,讓大眾能夠逐漸接受其他羽毛做出來的珠寶,並且在2018年推出了第一個完全非翠羽羽毛鑲嵌珠寶系列,使用的鳥羽均為農業副產品比如家禽或寵物脫落羽毛,在法律、道德上都沒有爭議,在行業內外也得到了大家的認可。

  怎樣保護?

  2020最新版“名錄”正在抓緊修訂中

  “因為法律沒有對白胸翡翠的保護有明文規定,輿論的訴求不能全靠網上指責和謾罵,甚至表達一些極端的字眼,然后把這個事情壓制下去,從整個輿論生態上說不是特別好。而且這實際上並不會影響到點翠的買賣。比如皮草,你再怎麼罵還是會有人買,每年的市場還是那麼大,買賣的交易還會在。”前述博主@春梅狐狸告訴記者。

  在科普博主@華美極樂鳥看來,我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自1989年施行至今還未進行過大的更新,名錄的滯后導致很多物種到現在都沒有受到應有的保護。

  今年6月,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農業農村部發布通知,就《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公開征求意見。這一消息讓@華美極樂鳥這樣的動物保護人士感到機會難得,甚至將其稱為“這可能是白胸翡翠三十多年來的唯一一次機會”。他們在網上發動網友,呼吁大家為翠鳥發聲,號召將“我願意為白胸翡翠發聲,建議將其列入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等內容發送至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郵箱,希望官方能根據“鸛嘴翡翠”等鳥種被提級的因素來看待同樣需要被保護的翠鳥們。

  在網絡上,也有網友指出,動物保護人士對點翠的批評和圍攻是一種道德綁架。對此@華美極樂鳥回應稱,“名錄遲遲不更新,在法律約束不了的情況下,我們如果連道德上都不能譴責的話,那它們就真的沒救了,滅絕指日可待。”

  有報道稱,此次調整按照關注度原則,對雖尚不完全滿足列入的科學標准,但因開發利用強度持續增大或棲息地減少等原因已引起廣泛社會關注的物種,本次調整中也積極考慮列入﹔反之,對雖符合列入的科學標准,但社會關注度極低,一旦列入反而可能加劇非法獵捕和貿易風險的物種,則不考慮列入。如黃胸鹀在鳥類貿易中佔有很大份額,由於錯誤地宣傳其藥用功效,導致野外黃胸鹀遭到過度獵捕造成野生種群數量大幅度下降,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本次調整考慮將其新增為國家二級保護。

  近日,有網友在網站上咨詢《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2020最新版正式的發布時間,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回復稱,《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征求意見已結束,正在抓緊修訂中。(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任江波)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