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職業走進貧困村 “互聯網+”助力就業脫貧

2020年10月19日07:42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新職業走進貧困村 “互聯網+”助力就業脫貧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10月17日,第七個國家“扶貧日”的到來吹響了這場戰役最后的沖鋒號,在剩下不到100天的時間裡,迎來了最后的決戰時刻。

  在這場與“貧困”的戰斗中,日益發達的科技發揮了重要作用:一方面,通過快速建設的通信網絡,將遠程教育、遠程醫療等服務引入貧困地區,信息的鴻溝被逐步抹平﹔另一方面,通過直播把當地特產賣出去,通過電商把美好生活引進來,並在這個過程中為貧困地區創造新的就業崗位,把當地人民的收入水平搞上來……

  “不僅要脫貧,而且要致富。”在眾多科技企業的助力之下,用智慧的方式賦能貧困地區,讓當地更多人走上了一條“造血式”的脫貧路,一條更加美好的致富路。

  新鮮職業干起來

  今年,人社部等三部門兩次向社會正式公布“新職業”名單。其中,“外賣小哥”有了國家認可的新職業身份,“網約配送員”正式進入中國職業大典﹔熱門的“直播銷售員”被納入“互聯網營銷師”的工種分類,“AI數據標注師”也被越來越多人所熟知。他們同“快遞員”“網約車司機”等各類“新鮮職業”一樣,在互聯網與實體經濟融合及高速發展中誕生、不斷涌現,成為新生代勞動者大軍的一員,並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伴隨數字化經濟前行,基於“互聯網+”模式下的新職業、新業態已經成為吸納就業的重要蓄水池。而在貧困地區,這些新職業的到來為他們帶來了寶貴的就業機會、更加客觀的收入,以及與貧困徹底告別的底氣。

  @城市“擺渡人”

  全國最大靈活就業平台拍了拍你!

  作為“互聯網+”時代的新興行業,互聯網出行行業的社會關注度極高。其中,僅網約車司機團隊的組成就有退伍軍人、個體創業者、大學畢業生、年長已婚人士等,網約車平台也被看作是新經濟和靈活就業的代表平台,並正在不斷拓展靈活就業范圍和渠道:延伸覆蓋至共享單車、電單車、代駕、汽車服務等多元化的出行和運輸服務,以及帶動產業鏈上下游,試水開展跑腿、貨運、社區電商等新業務等,積極發揮著就業“蓄水池”“穩定器”和“充電寶”作用。

  以滴滴為例,2019年共帶動1360多萬個靈活就業機會,成為全國乃至世界最大的靈活就業平台。同時進行的還有積極推動就業扶貧,今年在人社與扶貧部門的指導下,滴滴先后在全國5個地區開展試點,提供靈活就業機會近170萬個﹔參與面向52個貧困縣的數字經濟促就業助脫貧項目,截至8月31日已在合作地區定向招募共計2.1萬人﹔同時為有需求的貧困縣捐贈共享單車,運營收入用於在當地設置公益崗位,幫助建檔立卡貧困人群就業﹔和退役軍人事務部簽訂合作協議,半年時間已新招募1.84萬退役軍人加入平台實現靈活就業。

  10月9日,滴滴宣布正式上線“滴滴喵喵節”活動,投入101億補貼,發放全平台、多品類出行消費券。滴滴方面稱,打車淡季時期,為讓司機收入更加穩定,滴滴百億補貼將鼓勵用戶打車,為司機拉動訂單。同時額外投入司機補貼,持續為網約車和出租車司機展開一系列的接單獎勵。此外,滴滴已啟動投入專項資金,面向社會推出“橙意”促就業計劃,幫助更多人群通過平台實現靈活就業。

  打工不用到外地

  外賣騎手成熱門脫貧就業崗位

  “在西昌當外賣騎手,離家近,收入有六七千的樣子,是一份非常理想的工作。”今年23歲的餓了麼外賣騎手爾古裡古說,老家是貧困地區喜德縣,比起過去傳統的外出務工,“外賣小哥”這樣的新職業不僅收入有保障,還能隔兩三天就回到老家看看父母。“在這裡上班,心裡面感到踏實多了。”爾古裡古說,單是他老家的村子就有10來個人在城裡做騎手。

  分析機構易觀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互聯網餐飲外賣行業交易規模已超過7200億元。爆炸式的行業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其中有不少像爾古裡古這樣來自貧困地區的年輕人,他們靠雙腿扎根城市,在讓城市生活更美好的同時也創造著屬於自己的人生。

  據阿裡本地生活服務公司發布的《2020餓了麼藍騎士調研報告》顯示:餓了麼已為國家級貧困縣提供近30萬騎手就業崗位,在騎手籍貫來源最多的五座縣城中,60%為國家級貧困縣。“這些來自貧困地區的騎手大多比較勤奮努力,很快就能上手。”餓了麼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這些崗位,讓他們找到了家門口的脫貧機會。越來越多的涼山州貧困騎手,選擇到餓了麼做騎手,作為自己就業脫貧的選擇。

  路通了,貨來了

  涼山州小伙子回家當上快遞員

  20多歲的阿月在社會上闖蕩了7年,做過伐木工、賣過魚、送過外賣、當過保安、在美發店給人洗過頭、在深圳電子廠組裝過手機……7年時間打過7份工。而現在,他回到了老家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德昌縣,成為一名菜鳥裹裹寄件員。

  “不想在外面漂了,想離老婆孩子近一點。”去年10月,阿月從朋友口中聽說,菜鳥裹裹在德昌縣招上門取件員,掙多掙少全憑努力,立刻辭了在深圳電子廠車間的工作踏上返鄉之路。

  在仍未脫貧摘帽國家級貧困縣的涼山州越西縣,快遞行業的發展也給當地人帶來穩定的就業收入。1992年出生的周婷,也在不久前成為一名菜鳥裹裹寄件員,現在她每天經手的快遞單量在五、六十單左右,遇上電商大促會更多,更多單量也就意味著更高收入。快遞的發展讓周婷如今可以安心待在父母身邊,下班早時還能幫姐姐照看小孩。

  隨著數字經濟不斷向下滲透,電商、物流也在大涼山快速發展,不僅年輕人紛紛重新回到大涼山扎根,當地人的生活方式也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數據顯示:2020年1—8月,農村地區收投快件達200億件﹔自2014年以來,郵政快遞業共解決農村地區就業150萬人以上。

  今年,菜鳥裹裹還將在全國2800多個區縣新增3萬專職小哥就業,讓大家每月增收3000元。以涼山州為例,過去一年,涼山因快遞接入菜鳥裹裹業務,為當地創收達到200萬元。(成都日報記者 王曉鷗 王鑫)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