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羅傳》國內出版:瓦爾登湖畔 這位偉大作家不再被誤讀

2020年10月19日09:1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瓦爾登湖畔 這位偉大作家不再被誤讀

最近,浙江文藝出版社推出了國內首部權威的梭羅傳記《梭羅傳:瓦爾登湖畔的心靈人生》,它將帶領我們走近梭羅這位偉大作家、哲學家、思想家鮮為人知的真實心靈。

大地上的詩人

1845年3月末,梭羅拿著借來的斧頭來到瓦爾登湖旁的森林,又向樹林借來幾棵白鬆,開始在此處建造那座即將留名美國文學史的小木屋。1845年7月4日,梭羅正式在瓦爾登湖畔定居。

梭羅是“大地上的詩人”,是極簡主義生活的原始踐行者。梭羅宣稱,他走向森林,“主要是為了從容地生活,去面對生活中最基本的事實”。他並不是為了征服自然,而是在“進行一場象征性的實驗”。

這名棲身於湖畔的偉大作家從來不應被誤讀為消極避世的典型,正是他發現了人類社會與大自然真正的紐帶,並使之成為自身社會生活的穩固支撐。

喜愛鑽研中國經典

與《瓦爾登湖》的主題一致,梭羅也用他畢生的經歷在詮釋著“活在當下、把握現實”。眾所周知,梭羅是一名作家、哲學家,但他同時還喜愛鑽研印度和中國的經典,對歐洲風景畫也頗有研究,並將之運用於自己的文學創作中。

他每天孜孜不倦地閱讀、創作、觀察、記錄,並長時間地戶外徒步。雖然在林中獨居,但他時常邀請愛默生等人來自己家做客。

梭羅的詩吟唱著那些無法追回的失落,告誡著我們,不要和這些失落一起沉淪。

追尋梭羅腳步的書寫者

就在《梭羅傳:瓦爾登湖畔的心靈人生》(以下簡稱《梭羅傳》)中文版上市前夕,2020年6月16日,本書作者羅伯特·D.理查德森先生病逝,享年86歲。

理查德森是美國歷史學家、傳記作家,出生於1934年,曾於1990年獲得古根海姆獎,於2007年獲得美國歷史學界最高獎班克羅夫特獎。他的傳記作品《梭羅傳》《愛默生傳》等被評論界認為是“當代美國文學研究的偉大成就之一”。

《梭羅傳》是理查德森最早的傳記作品,也是代表作之一。他本人曾在梭羅的家鄉康科德生活過。為了完成這部作品,理查德森梳理了梭羅大量的私人日記與創作手稿,甚至閱讀了所有梭羅日記中提到的著作。有評論認為,他在本書中不僅靈活運用知識性素材,還如一名小說家般講述故事、勾勒細節,使整本書讀起來不失輕鬆幽默。

而《梭羅傳》的誕生似乎也為理查德森本人帶來了另一道美麗的風景。他的妻子安妮·迪拉德也是這本書的粉絲之一,她曾給理查德森去信,據她說,在“兩頓午餐、三次握手”之后,兩人便於1988年成婚。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吳波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