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島情漁情 如今這座邊陲海島成旅游旺地

2020年10月19日09:15  來源:廣州日報
 

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

“過去捕上來的魚在島上很難賣出好價錢,必須輾轉統一運到市區去銷售,現在因為有了游客的到來,海鮮在家門口經常是供不應求。”家住珠海桂山島上的漁民黎堅毅聊起這幾年生活的變化喜形於色,一臉的幸福。

“漁業強、漁村美、漁民富”。近年,珠海萬山海洋開發區依托粵港澳大灣區區位優勢,立足島情漁情,突出海洋生態優勢、抓美麗漁村建設、興產業保民生,摸索出特色海島鄉村振興路徑,漁民的獲得感、幸福感顯著提高。島上像黎堅毅這樣的漁民,以前養魚捕魚,看天吃飯。現在,他們不再只是靠海吃飯,不少家庭享受著海島旅游帶來的紅利。以今年國慶假期為例,桂山島共計上島人數11624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長31.17%﹔島內住宿旅業國慶假期平均入住率在87%。

漁村美:垃圾不落地污水不入海

位於伶仃洋上的珠海桂山島,距珠海市區約17海裡,與珠海、澳門隔海相望。因為遠離大陸,十多年前,仍然是個相對閉塞的小島。但如今的桂山島,路面干淨明亮、花壇修葺一新、垃圾桶外無垃圾……村中整潔的環境讓人眼前一亮,島上優美的環境也讓無數游客流連忘返。這得益於萬山區近年鄉村振興的有力舉措。

近年來,萬山區以舊村更新改造為突破口,“由點到面及片”整區全域推進漁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為全面建成基礎設施完善、生態環境良好、漁民持續增收、社會和諧穩定、海島特色鮮明的社會主義新農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捧著金飯碗,坐擁垃圾山,這不是人民期許的小康社會。”萬山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萬山區作為海島型農村發展模式的主戰場,近年來重點突出海洋生態優勢,抓舊改美環境、興產業保民生,抓黨建促治理,鄉村振興建設成效顯著,3個鎮全部獲評國家級衛生鎮、國家級生態鎮,7個漁村均獲評省級衛生村、市級生態示范村。

桂海村得益於“漁村美”行動。實現“垃圾不落地”的同時,“污水不入海”也同步進行。桂海村上建有生活污水處理系統,生活污水能夠進行生態處理,在環境保潔方面具有全國海島領先水平。桂海村原來“臟亂差”小漁村的舊面貌,如今已被清新恬淡的海島風光所替代,成為珠海全市鄉村振興樣板村。

漁業強:休閑漁業旺漁家興民宿

桂山鎮副鎮長鄭國圻說,改善漁村環境,要的不是“盆景”,而是活的“花園”,能夠讓群眾更好地生產、生活。隨著萬山海島旅游的蓬勃發展,民宿產業、休閑漁業發展勢頭強勁,為桂海村漁業高質量發展帶來了難得機遇。依靠優質的生態環境和豐富的魚類資源,桂海村抓住機遇順勢而為大力發展休閑漁業,組建了桂海村“眾歸”休閑漁業公司。在區、鎮的支持下,以創建全國休閑漁業示范基地為目標,以公司+基地+漁戶的方式,把桂山島的海釣服務資源加以整合規范,形成完善的海釣服務產業鏈,近年來桂海村的村級集體經濟獲得可喜的回報。

另外,隨著桂山島旅游的發展,不少漁民看准海島的民宿旅游發展契機,紛紛加入民宿行業。有的是將房子租賃給公司來經營,有的則是自我經營。桂山村的半山石筑民宿正是其中之一。半山石筑民宿由桂山村村民的閑置民房(海島特有石頭房子)改造而成,2018年常在全國各地採風攝影體驗民宿的鄭俊娟,決定回家鄉開一家自己喜愛的民宿。“這個石頭房子是我姑姑家的,姑姑將它給我管理經營。我小時候是在桂山島住的,直到小學畢業才離開,但每逢假期我還會回島在姑姑家住上一段時間,這裡都是我的童年記憶。”老板鄭俊娟說,在她看來,做民宿,既能讓閑置的民房“生錢”,又能成為自己和攝影愛好者的心靈棲居的港灣,也是她棲居家鄉的養老夢。“桂山島現在越來越漂亮,引來越多游客,常常是幾個家庭結伴一起來,周末、暑假、十一假期根本不愁客源,每天都是滿的。”鄭俊娟說。

據初步統計,東澳島、外伶仃島、桂山島等主要海島景區今年國慶假期八天共接待游客41659人次,同比增長約10.5%﹔海島主要酒店、民宿、餐廳在假期前七日基本保持客滿,整個假期萬山區實現旅游綜合收入5000萬元,同比增長13.6%。

漁民富:經濟收入豐民生保障足

“來桂山島的游客越來越多,一個攤位的海產品一個月就能賣幾千元錢,漁家樂也賺錢。”漁民阿毅說,實實在在的經濟收益讓他幸福感大增。“我的船和漁排都統一歸到休閑漁業公司那裡管理,現在我的全職工作是漁家樂和海釣導游。”

隨著海島旅游人數的激增,海釣游客的逐年增加,桂海村看准了海島休閑漁業市場的大量需求空間。通過大力推進休閑漁業發展,拉動了海島民宿、餐飲等行業的聯動發展,“漁”味更“濃”﹔通過舉辦“萬山海釣”比賽等一系列活動提升知名度和參與度,實現了漁村經濟一二三產業的融合發展。村集體收入從2016年的76.2萬元增加到2019年的155萬元,年均增長26.3% 。

經濟收入不斷壯大的同時,生活成本的逐步降低亦成為體現桂海村漁民致富的新途徑。過去,桂海村沒有與大陸電網聯網,居民生活用電價格每度高達3.28元,漁民生活負擔較重。2020年1月,在市區兩級政府的支持投入下,桂山島實現了海纜聯島工程,島上居民實現與陸地並網供電,海島居民用電價格從每度3元多降至0.6元多。在用水、電信方面,基礎設施持續改善,島上的居民實現了供水、用水安全和通訊覆蓋,極大地降低了生活成本。

在降低生活成本、提高生活質量方面,海島上的村民除了參加城鄉養老保險享受補貼外,連乘船、用水、考上高等學校、就業創業、失業等都享受財政補貼。桂海村目前已實現市區優質衛生教育資源在海島的全覆蓋。村民不僅能夠在島上得到珠海市人民醫院海島分院的醫療服務,還能享受到由市區教育部門托管的高質量教學的海島小學教育。由於島上還建設了鎮村兩級的基本公共服務中心,融合民政、殘聯、計生、食藥監督、社保、就業等民生項目“一站式”服務。過去困在海島的各種不便利已經一去不復返,村民的幸福指數明顯提高。(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陳治家 通訊員萬山宣)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