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江出台政策 助力孤兒及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健康成長

2020年10月19日09:05  來源:內江日報
 

  近日,記者從市民政局獲悉,內江積極謀劃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研究出台“助孤幫困”精准幫扶政策,助力孤兒及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健康成長。目前,全市216名兒童納入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范圍,給予兜底保障。

  政策明確,對集中供養年滿18周歲且具有本市戶籍的孤兒(年滿18周歲在校就讀的孤兒延長至畢業),應進行社會化安置的,按1.5萬元/人的標准給予一次性補助。經相關部門評估很難融入社會的,給予1至2年過渡期,按1000元/月標准預算基本生活補貼,確保孤兒順利融入社會發展。

  對已認定為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的,教育部門落實助學金、學費減免政策,醫療保障部門納入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覆蓋范圍。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成年后,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為其提供就業幫扶,住房城鄉建設部門將符合條件的優先納入住房保障范圍,確保孤兒及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教育、醫療、就業、住房等得到有效保障。

  聚焦多樣性服務,將組織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結對幫扶困境兒童,每半年對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開展1次以上關愛活動。同時,開展暖冬行動,實現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走訪慰問全覆蓋。大力實施“百鎮千村、助愛牽手”兒童關愛服務項目,動員兒童主任、巾幗志願者、幸福使者等力量為其提供親情照護、學業輔導、心理疏導、愛心陪伴等關愛服務,確保幫扶到人、關愛到心。

  據市民政局兒童保障與社會福利科工作人員張余介紹,以上政策均是內江根據實際情況研究制定的,屬於“自創動作”,希望通過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保障,讓孤困兒童健康快樂成長。(記者 徐艷梅)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