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次暗訪的啟示

彭維佳
2020年10月19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既要善於發現問題,更要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多出實招,破解難題,才能把工作落細落實

  

  “真是浪費呀,沒吃完的飯菜全都倒掉了……”一次路過街邊棋攤,遠遠聽到幾名棋友正在吐槽自己單位的餐飲浪費問題。

  湊上前去,閑聊幾句,大家漸漸打開了話匣子。棋友老孫告訴我,他在四川成都溫江區某街道辦做保安,平時就在單位食堂就餐。“食堂菜便宜,樣式多,但每次看到被倒掉的剩菜剩飯,我心裡很不是滋味。”老孫真心希望能想辦法制止這種浪費行為。

  回到單位后,我們根據老孫提供的線索,決定前去暗訪。午餐時間,該街道辦食堂裡人頭攢動,各色餐食香味扑鼻,牆壁上“節約糧食光榮、浪費糧食可恥”的標語異常醒目,但一些用餐者還是將吃剩的食物直接倒掉了。

  我們在回收台隨機問了兩名前來倒菜的用餐者。“一碗米飯量太大,實在吃不下啊。”一位中年婦女說。同行的一名青年男子餐盤中的兩個菜幾乎沒動,他的解釋是“不好吃”。

  一番走訪下來,我們意識到,制止浪費要下真功夫,落到實處。

  接下來,區紀委監委與機關事務服務中心多次協商,在進一步做好宣傳的同時,還有針對地推出一些新辦法。為解決餐食分量大、吃不完的問題,我們建議食堂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小面點,大鍋小炒,分次制作,不夠再炒﹔為改進菜品口味,我們建議食堂多聽取職工意見,加大對廚師的培訓力度,增加菜品花樣,提高菜品質量,努力從源頭減少浪費。

  推動自覺養成節儉習慣,還需加強硬約束。為此,我們還出台了具體的獎懲措施。比如“光盤”即可獲得一份餐廳精心准備的“伴手禮”,或者一份湯飲、新鮮水果。一些食堂還在回收台安裝視頻監控,設置監督曝光台。一旦發現食物浪費嚴重者,及時督促提醒。

  前些日子,我們再次回訪檢查,發現情況大為好轉。“以前餐廚垃圾要裝好幾大桶,現在也就是些湯湯水水了。”食堂工作人員說。

  老孫正在值班,拉幾句家常后,我揮手向他告別。這一次,他向我豎起大拇指。我明白,這點贊有對我們工作的認可,也有值得我們反思的地方。督查調研不跟著問題走、奔著問題去,就容易變成走馬觀花。身為一名紀檢干部,既要善於發現問題,更要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多出實招,破解難題,才能把工作落細落實。

  (作者為四川省成都市溫江區紀委監委干部)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9日 11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