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科學城、西博城站外共享單車一車難求 近期就有投放

2020年10月18日08:15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別急,近期就有投放!

科學城地鐵站出口

  在成都乘坐地鐵1號線到科學城,你是否遭遇過“最后一公裡”難題?最近有市民反映,科學城、興隆湖區域共享單車緊缺,從地鐵站出來到公司,隻得選擇步行。更遠一些的市民,不得不自帶電動滑板車,出地鐵后再騎車上班。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探訪發現,成都地鐵科學城等站點附近確實共享單車數量較少。共享單車公司表示,此前這些區域有多處施工情況,共享單車車輛的流動減少。隨著附近人口增多,部分單車企業目前正與天府新區溝通,計劃對用車需求比較大的點位規劃投車。科學城、興隆湖等片區已是計劃投車區域,目前正在走相關的流程。

  很快,到西博城、科學城一帶的市民,出了地鐵就可以騎車啦!

  探訪

  科學城地鐵站出口 難覓一輛共享單車

  10月14日下午,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來到成都地鐵科學城站,臨近下班時間,出站的乘客逐漸多了起來,一些乘客出站后,直接步行至距地鐵口200米的公交車站﹔還有一部分出站乘客,則站在一旁等候私家車輛來接﹔剩下的人出站后便直接步行離開。

  記者看到,科學城站無論是A口還是C口,均規劃了共享單車停放區域。然而停放區域內卻不見一輛共享單車。地鐵開通后,科學城站A口處設置了一個便民的天府煎茶城市服務驛站。據驛站工作人員介紹,從驛站設立至今兩年多時間裡,她從未見共享單車企業來此投放車輛。“一般是有人將車騎過來,停車區域才會有車,並且要不到多長時間就有工作人員把車運走。”

  不僅僅是科學城地鐵站,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興隆湖、廣州路、西博城等區域。近年來,這些區域發展迅速,隨著入駐企業不斷增加,上下班人流量也在不斷增長中。

  “我們公司距地鐵口近,上下班步行也就5∼10分鐘,但一些距離遠的就沒辦法了。”在天府新經濟產業園D區上班的黎俠兵告訴記者,每天早高峰,許多人下地鐵后就步行到公司,那些距離較遠的,隻能靠電動滑板車解決最后這段路。

  不僅上下班的市民對共享單車有需求,出游的市民同樣希望投放。

  經常到興隆湖游玩的申女士告訴記者,興隆湖面積大,走一圈花費的時間太久,如果走遠了有急事不能及時趕回去。若有共享單車,騎著單車逛興隆湖省時又省力。申女士希望,興隆湖施工完成后,周邊能投放一些共享單車。

  回應

  已在走流程,這些區域即將投放共享單車

  據青桔單車相關負責人介紹,一方面,上述區域此前有多處施工情況,共享單車的流動減少,偶爾也有一定車輛被破壞、私佔的情況發生。另一方面,這些區域距離較遠,對於車輛資產保全和調度成本影響比較大。綜合考慮投入產出比,為確保正常運營,對該區域的車輛投放做了短時調整,調整后暫停投放共享單車。

  對於興隆湖、科學城等區域無車可騎的情況,有市民也曾通過成都市網絡理政平台反映。9月28日,天府新區成都管委會生態環境和城市管理局回復稱:關於在天府新區推廣共享單車的事情,前期調研、勘察、選取點位、確定單車運營公司等工作都已完成,目前正在准備結合電子圍欄施劃共享單車停放線框,預計不久就可以投放共享單車。

  10月15日,美團單車相關負責人向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証實了這一情況。據介紹,目前興隆湖、科學城都已經在規劃投放美團單車,正在走相關投放流程。對於具體投放數量,該負責人表示,將結合用戶的用車需求以及政府部門的管理要求,保障這些點位有車可騎,方便用戶出行。后期,將深入研究除興隆湖、科學城之外用戶需求量大的區域和點位,根據情況增加投放點位。

  青桔單車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積極與主管部門溝通,了解城市規劃動向,掌握城市建設進度,配合公園城市建設,打造共享單車治理成都樣板。借助青桔騎行大數據提煉成都慢出行的特點,結合用戶需求、人口分布、城市功能區分布等多種因素,制定符合成都騎行特色的運營策略,做到和諧有序發展。(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閆宇恆 攝影報道)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