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留學生打卡生活美學點位,開啟成都“深度游”——

兩千多年的傳統在這裡仍“醒”著

2020年10月18日08:10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兩千多年的傳統在這裡仍“醒”著

  留學生體驗織錦機

  “成都給你的印象是什麼? “巴適、安逸。”昨日上午,一場快問快答游戲在桂溪生態公園上演,來自各大高校的留學生們踴躍作答,拉開了以“感知成都 一座來了就不想離開的城市”為主題的留學生系列活動的序幕。

  據悉,此次系列活動於10月17日至18日舉行,由《每日經濟新聞》主辦,每經智庫承辦,旨在持續塑造“感知成都”系列品牌IP,吸引更多國際青年來蓉留學游學、就業創業、安居樂業。活動期間,來自清華大學、四川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知名學府的留學生將參觀成都規劃館、桂溪生態公園、成都蜀繡博物館、成都大運會首個改造場館、望平坊等代表性的點位,感受天府文化的深刻內涵、公園城市的先進理念,以及國際賽事名城的充沛活力,深度體驗成都生活美學。

  領略城市發展脈絡

  感受公園城市之美

  從“兩山夾一城”到“一山連兩翼”城市空間格局千年之變,“一心、兩翼、三軸、多中心”的市域空間結構以及“東進、南拓、西控、北改、中優”差異化區域發展策略等有關成都發展變化的內容都在成都規劃館一一呈現。

  “成都既充滿了歷史古韻,也有現在最潮流的東西,包括現代化的建筑等。”來自烏克蘭的楚克目前在華中科技大學讀書,這是他第一次來成都,成都對他來說是一座既有歷史底蘊,也很現代化的城市。

  來自巴基斯坦的Gul Naz目前在清華大學學習和生活,“成都的中央公園”——桂溪生態公園之行讓她感受到了城市的“綠意”和不竭的活力。公園近似長方形的大片綠地圍成了一片城市中的自然田園,清波環繞、生機勃勃。掏出手機,她與其他留學生一起在這裡用照片留下了專屬記憶。

  夜晚,望平坊川流不息的人群熙熙攘攘、鱗次櫛比的餐廳霓虹閃爍,成都的市井煙火氣與食物帶給她另一種驚喜。同樣是第一次來成都,在她眼裡,成都飲食的紅火辣意與公園城市的綠意悠然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但它們的魅力都讓人欲罷不能。

  川菜辛辣、綠道幽靜、規劃館氣勢磅礡、望平坊文創氣息濃郁……這些成都的生活美學片段,隨著留學生們深入一個個場景,逐步展現在他們面前,可知、可感、可觸摸。

  體驗蜀錦織造工藝

  感知城市歷史韻味

  “一片小小的布料能保存兩千多年,而且織錦的傳統仍然‘醒’著,真的很神奇!”這位在成都蜀錦織繡博物館內,對蜀繡發出感嘆的留學生叫何雪花,她來自德國,在華中科技大學就讀。這是她第一次來到成都、見到蜀錦。何雪花告訴記者,她從精美的蜀錦中感受到了文化傳承。

  在博物館裡,留學生們參觀蜀錦織造技藝現場展示。來自武漢大學的巴基斯坦學生Hassan Waqas踴躍嘗試了操作織布機。“這個太難了,每拉動一次都需要花很大的力氣。”他伸出已經被磨紅的手指,“當摸到專業師傅手上厚繭的時候,更加感受到每一塊配有精美圖案的蜀繡是多麼的來之不易。”他表示。

  每經智庫相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留學生還將參觀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太古裡等極富成都代表性的活動點位,一窺成都最全面、最立體、最生動的全新風貌。

  “對每一個點位都很期待,我很喜歡成都,以后一定還會再來很多很多次,真的是來了就不想離開了。”楚克表示,等畢業之后也會考慮來成都工作和生活,這裡的生活充滿了美。

  據悉,此次活動將作為成都向世界開放的一扇窗戶、一個交流平台,通過留學生講述屬於他們自己的“蓉漂”故事,從不同的角度和切面反映成都的生活美學和城市精神,讓不同的文化理念得以匯聚、交融,碰撞出不同的火花。此外,攝影比賽和手工體驗等更多豐富多彩的形式還將全程融入此次活動。(成都日報記者 李穎 實習記者 李菲菲 文/圖)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