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首批產業合作示范園區啟動創建

2020年10月18日08:05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首批產業合作示范園區啟動創建

  內容提要

  ■合作重點

  聚焦共同打造電子信息、汽車摩托車、裝備制造、消費品等世界級制造業集群和材料、生物醫藥等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制造業集群

  ■申報創建

  申報創建產業合作示范園區應具備合作機制完善、合作方向明確、合作前景較好、合作空間較大四項基本條件

  ■扶持政策

  明確優先將雙方合作共建的特色優勢產業納入兩省市工業和信息化發展總體布局,省市重大研發、制造及關聯配套項目優先向產業合作示范園區布局等

  記者昨日獲悉,為加快推進兩地產業合作園區建設,經重慶市、四川省經信部門共同研究同意,印發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產業合作示范園區創建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並啟動首批產業合作示范園區創建工作。兩省市經濟和信息化主管部門黨組將對通過專家評審后的創建申請進行審議,對符合創建條件的予以批准,並按照“川渝產業合作示范園區+(合作產業領域 )”名稱予以命名授牌。

  《管理辦法》明確了示范園區的合作重點:聚焦共同打造電子信息、汽車摩托車、裝備制造、消費品等世界級制造業集群和材料、生物醫藥等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制造業集群,通過搭建合作平台、創新合作模式,開展多方式、多層次、多領域的合作共建,將產業合作示范園區建設成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制造業協同發展的重要載體,為深入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奠定堅實的基礎。

  申報創建產業合作示范園區

  應具備四項基本條件

  根據《管理辦法》,申報創建產業合作示范園區應具備合作機制完善、合作方向明確、合作前景較好、合作空間較大四項基本條件。

  在合作機制方面,示范園區需明確將產業園區合作共建作為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點任務,建立由當地黨委政府組織領導、產業園區推進實施的產業園區合作共建工作機制,制訂重點突出、目標明確、措施有力的產業合作示范園區創建方案和工作計劃,且每年開展干部交流互訪、項目招商推介、龍頭企業採購等活動不少於4次。

  在合作方向方面,產業合作示范園區應圍繞電子信息、汽車摩托車、裝備制造、消費品、材料、生物醫藥等特色優勢產業集群發展,進一步明確園區合作共建的重點方向,其中合作共建產業原則上不超過3個,其他合作領域不限。

  在合作前景方面,每個產業合作示范園區需滿足規上工業企業銷售收入不低於200億元,合作雙方行業龍頭企業及關聯企業數量合計不少於30家。創建期內,園區規上企業銷售收入年均增幅不低於8%,合作共建產業規上企業銷售收入年均增幅不低於10%等條件。

  此外,在合作空間方面,《管理辦法》提出產業合作示范園區應有明確的空間范圍,用於產業合作共建的建設用地不少於500畝或建筑面積不少於1萬平方米,功能共建型產業合作園區可不受此限制,但應有相對集中的合作區域。

  省市重大研發、制造項目

  優先向產業合作示范園區布局

  在扶持政策方面,《管理辦法》明確優先將雙方合作共建的特色優勢產業納入兩省市工業和信息化發展總體布局,省市重大研發、制造及關聯配套項目優先向產業合作示范園區布局,引導合作共建產業集聚集群發展。

  此外,《管理辦法》還提出將支持產業合作共建成效較好的合作雙方聯合向國家有關部委申報創建先進制造業集群、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優先支持合作共建產業申報創建省市級特色產業基地。兩省市工業和信息化(中小企業)財政專項資金支持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點支持產業合作示范園區內的技術創新、工業設計、檢驗檢測認証、工業互聯網、智慧園區等公共服務平台建設,標准廠房、樓宇產業園等產業發展載體建設,以及電子信息、汽車摩托車、裝備制造、消費品、材料、生物醫藥等特色優勢產業集群發展。

  在人才方面,《管理辦法》提出將支持產業合作示范園區通過互派管理人才、專業人才挂職鍛煉或跟班學習的形式,開展干部交流與培訓,進一步提升產業合作示范園區干部素養。推動兩省市高等院校、職業院校與產業園區、重點企業開展產教融合、產學研園合作,圍繞優勢產業集群發展培養專業技術人才。(成都日報記者 程怡欣)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