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剖”李劼人《大河三部曲》

2020年10月18日07:4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從四川小鎮蕩開的文學波瀾

  新版評價

  “隻有他才是成都的歷史家,過去的成都都活在他的筆下。”巴金曾這樣評價李劼人。

  10月17日下午,“從四川小鎮蕩開的文學波瀾——李劼人‘大河三部曲’專家面面談”的讀書分享會,在李劼人故居紀念館舉辦。李劼人研究會會長、四川省圖書館原副館長王嘉陵,李劼人研究會秘書長張義奇,作家曾智中、李劼人研究會副秘書長張志強、四川文藝出版社總編輯張慶寧等專家“解剖”李劼人《大河三部曲》。

  寫女性的高手

  今年8月,新版李劼人《大河三部曲》正式出版。這套包括《死水微瀾》《暴風雨前》《大波(上下冊)》的著作,是全景式描繪辛亥革命前地方社會生活的鴻篇巨制。其中,《死水微瀾》塑造了蔡大嫂、羅歪嘴、顧天成、劉三金等“市民階層”群像,反映出在中國近代歷史巨變中,底層百姓的社會心理和傳統道德觀念的深刻變化﹔《暴風雨前》反映了革命思潮風起雲涌的時代洪流中普通人的生活和選擇,描繪了四川保路運動產生的根源﹔《大波》則描寫了保路運動由請願發展為武裝反抗的經過。

  《大河三部曲》塑造了許多經典的人物形象,其中對女性的描寫更是廣受贊譽。王嘉陵認為,《大河三部曲》中每一位女主人公都各有特點,李劼人刻畫非知識分子女性尤其出彩。“他將女性心理和男性心理都寫得相當到位,近現代小說很少能如此自由地書寫兩性關系,寫得直抵人心。”

  曾智中也很喜歡李劼人書中的女性形象,尤其是《大波》中的黃太太最為飽滿,“黃太太呼風喚雨、八面玲瓏,同時她性格又很可愛,充滿魅力,讓我忍不住想,這個人物到底從哪裡來。”曾智中說,李劼人年輕時四處闖蕩,中年開始做生意,晚年當過副市長,接觸過各種各樣的人,而且他觀察能力非常強,相處過的人都能默記於心,因此能刻畫出如此生動的人物形象。

  “李劼人確實是寫女性的高手,他每本書裡都有經典的女性形象,這些女性的性格毫不重復,即使放置在中國現代文學人物畫廊中也是獨特的。”張義奇說,他不僅塑造了許多虛構的人物,還描寫了一些半歷史半虛構的人物,通過這些人物體現了那個時代最真實的樣貌。

  穿著長衫的教書先生

  對於《大河三部曲》的創作和地位,現場3位專家也發表了自己的看法。王嘉陵認為,老版《大波》更具文學性,后版《大波》更具歷史性,“李劼人的作品兼具文學和歷史價值,而《大波》用波瀾壯闊的畫卷反映一個時代。”

  放到整個中國現代文學大格局上看,李劼人是一位獨一無二的作家。張義奇說,李劼人是獨具風格的,“如果說巴金像一個穿著學生裝的小伙子,那麼李劼人就是一位穿著長衫的教書先生。”通過獨特的敘事和語言,他表現了人們的尋常生活。“《大河三部曲》是中國文學史上不可復制的經典作品,而李劼人也是中國文學史上絕無僅有的作家。”

  雖然創作極具地域性,但其實也有超越地域性的一面。事實上,李劼人汲取了世界文學的養料,他翻譯過莫泊桑、都德、福樓拜等人的小說。他尤其喜歡《包法利夫人》,曾前后3次將其譯成中文,許多評論家認為《死水微瀾》裡有這部名著的影子。

  無論如何,李劼人都是中國新文學史極具價值的作家,更是成都文化最重要的一位記錄者。如曾智中評價,“作為成都人民的兒子,這位成都鄉土的歌手、成都歷史的太史公、成都日常生活的觀察者與發現者,以自己的努力為中國文化留存了大量而鮮活的成都記憶,我們的母城上一個世紀的逝水流年,賴此以流向未來和遠方。”(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薛維睿)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