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醫科大學黨委書記講開學第一課:用好校本思政素材 打造第一堂“思政金課”

2020年10月18日09:1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0月18日電 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高校領導干部如何教育引導青年學生,做好青年學生的引路人?日前,西南醫科大學黨委書記廖斌以《西南醫科大學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為題,用“校史校情”這一校本思政素材,為2020級新生講授了一堂接地氣、冒熱氣、動人心的“思政金課”,勉勵學生做愛國者、感恩者、奮斗者。

熱愛祖國,做滿懷愛國“赤子心”的有義青年

“學校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樹,均訴說著深沉的家國情懷。”廖斌深情地說道,“忠山校區的武侯祠,由古人紀念為蜀國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諸葛亮而修建”“在奎星閣,革命人士惲代英成立了川南地區的第一個基層團組織,也是四川省內成立最早的基層團組織——瀘縣社會主義青年團”……挖掘校址深厚的文化底蘊,廖斌將學校古跡蘊含的“忠”文化、紅色文化向學生娓娓道來,以文化人,將愛國基因植於學生心靈深處。

廖斌還講述了房師亮、張祖德等建校元老舍棄自身利益,投身祖國醫學教育事業的動人故事,以學校創業先驅深厚的家國情懷、磅礡的精神之力催生學生愛國的種子,勉勵學生要繼承和發揚學校忠誠愛國的優秀傳統,做滿懷愛國“赤子心”的有義青年,熱愛祖國,報效祖國。

一段段鮮活歷史、一個個感人故事,深刻感染了在場的每一個青年新生。“學習生活在這片‘紅色’熱土,我感到非常驕傲。作為學校的新生力量,我將爭做一名新時代的愛國青年,將學校的紅色基因不斷發展壯大。”麻醉系2020級學生何盈盈動情地說道。

心懷感恩,做飲水思源、懂得回報的有情青年

“經過69年的建設,學校事業不斷發展壯大,這離不開黨和國家的重視,各級領導和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以情動人,廖斌滿懷感恩之情地告訴學生,“今天美好的學習生活條件都是黨和政府提供、社會共同創造的。”他教育引導學生要懂得飲水思源,感恩黨和政府、感恩社會,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和平、穩定、幸福的學習生活環境。

廖斌還用60年代附屬醫院蔡鳳英醫生捐錢籌建學生實驗室、附屬中醫院孫同郊教授90多歲高齡依然門診治病等醫大“老人”傾心回報國家社會的舉動,教育引導學生要以先進典型為榜樣,做懂得回報的有情青年,努力回報社會。

外國語學院2020級學生趙文珮深受啟發地說,“我們要懷揣感恩之心,珍惜今天這來之不易的一切,厚德精業,將感恩之心付諸行動,積極回報社會。”

逐夢青春,做勇於擔當、砥礪奮斗的有志青年

“建校前期環境十分艱苦,師生們迎難而上、自力更生,在忠山之巔自編教材、自建校舍,創造了用54天建造一座嶄新教學實驗大樓等一個個‘奇跡’。”“在今年疫情防控這場大考中,西南醫大人扛起了責任,80余名醫護人員馳援國內武漢、甘孜、北京等地以及埃塞俄比亞、吉布提等國,同時,大量醫護人員和師生參與本地疫情防控救治和志願者服務工作,為守護人民健康積極出力……”

“勇於擔當、砥礪奮斗是西南醫大人的優良傳統”,廖斌以“昨日”和“今日”之醫大人的擔當奮斗,教育引導青年學生要堅定理想信念、激揚青春,將個人夢與醫大夢、中國夢統一起來,做勇於擔當、砥礪奮斗的有志青年。

醫學影像系2020級學生鐘智強備受激勵,堅定地說道,“深切追思前輩砥礪前行之志、之為,感受觸摸時代交於我們的重任,繼承祖國醫學遺產,學好現代醫學科學,為廣大人民服務,是我要用余生為之奮斗的事!”

黨委書記講開學第一堂“思政金課”是西南醫科大學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抓“關鍵主體”推進全員育人,抓“關鍵環節”推進全程育人,抓“關鍵領域”推進全方位育人的生動實踐,是扎實有效推進學校全員協同、分階遞進、十育聯動“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一環,學校將長期堅持、不斷深入下去。(文曉麗 唐開秀)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