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給這群有趣的“網紅主播”頒了個獎

2020年10月17日08:14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今天 四川省給這群有趣的“網紅主播”頒了個獎

“我46歲第一次當主播”,“我想說,我不是網紅主播,請叫我科普工作者,知識分享達人。”

……一場疫情,讓少年們的書桌從校園搬到了世界,也讓習慣站在三尺講台的老師們匆忙上網“營業”,從“翻車現場”活成了“網紅主播”,疫情,讓教育變革發生,也讓教育者們正視新技術,發掘出了自身的無限可能。

10月16日,成都市石室中學“網紅”雲集,由省教育廳指導的四川省中小學“雲教網課你最紅”教師展評活動頒獎儀式在這裡舉行,來自全省的“網紅教師”們匯聚一堂,展示運用網絡資源和現代信息技術開展教學的智慧與風採,分享在“互聯網+教育”背景下的探索與創新。結合專家評審、網絡投票,組委會從6000多名教師提交的上萬節參賽網課共評出金獎3名、銀獎10名、銅獎20名、最佳人氣獎30名。

擁有百萬粉絲的廣元中學化學老師向波分享道:老師們網上做知識科普,要買專業設備,要學習拍攝、剪輯新技能,這些都是新的領域和挑戰,一定要有熱愛。“你分享的內容要有趣、有料、有價值”,他用吃飯打比方“最優秀的學生懂得自己吃飯,”但是大多數學生還是需要老師喂飯,“優秀的老師要懂得喂孩子吃飯”。直播示范課優秀教師代表成都市實驗小學教師白雪疫情期間學會了使用抖音、微博,收獲了上萬粉絲,她用抖音教孩子和家長幼升小如何銜接,用微博記錄教育思想點滴,用不斷更新的自我向孩子們展示一個終身學習老師的模樣……

什麼角度直播能不讓臉顯得太大而被學生截取表情包、怎麼擺放話筒才能達到最好的收音效果、採取什麼教學方式才能吸引屏幕那一頭的學生……在頒獎儀式的“脫口秀”環節,7位獲獎教師代表圍繞著“做網課,我也是頭一回”“有些事,當了老師以后才明白”“如果有一天,我紅了”等主題,分享了自己錄制網課、參加展評活動時那些有趣精彩的故事。( 封面新聞記者 張崢)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