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儲備倉庫什麼樣 居民代表實地參觀

2020年10月17日07:51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糧食儲備倉庫什麼樣 居民代表實地參觀

  爬上30級台階,走到6米高的平台,再彎腰一連打開兩道隔門,你才能看到這個裝有2000噸稻谷的倉庫到底長啥樣。2400噸稻谷經過加工處理后,大約可折算為1200噸大米,按照人年均大米消費量120公斤來計算,這可以滿足12萬人一個月的需求。

  這是成都糧食集團青白江產業園一個普通稻谷倉庫的供應能力。這樣的倉庫,青白江產業園裡足足有40多個。

  今年10月16日是聯合國確定的第40個世界糧食日,由成都市發改委、市農業農村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婦聯主辦的成都市2020年世界糧食日及糧食安全系列宣傳主會場活動在成糧集團青白江產業園舉行。青白江區中小學生、居民代表來到青白江糧食儲備庫實地參觀,了解糧食檢測方法和智慧儲糧技術,開展現場蒸煮體驗,將愛糧節糧的意識刻在實際行動中。不遠處,就鋪設著火車軌道,這裡還是國家北糧南運的戰略節點。來自省內外的稻谷、玉米、食用油等糧食裝在一個個集裝箱裡,通過火車運抵成都,由龍門吊抓取后通過汽車轉運至倉庫。“倉庫看上去平整,其實裡面是分層通風的,庫存糧食享受空調服務。”成都糧食集團青白江產業園倉儲服務部部長李英瓊介紹,倉庫可以通過電腦控溫,夏季保持在20攝氏度左右,同時將定期檢測相關指標,確保糧食新鮮。按照國家標准,這些糧食在儲存規定年限后會公開拍賣及時輪換。

  成都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明確表示,成都糧食儲備充足,加工企業全面正常生產,各大商超糧食採購渠道暢通,能夠有效保障糧食供應。該負責人告訴記者,按照糧食安全的相關要求,成都每一個區(市)縣都有承擔政策性糧食保障任務的國有糧食購銷企業,擁有各自的保障倉庫,此外還有成都糧食集團這樣的大型市級政策性儲糧骨干平台,從儲存量的角度而言,成都糧食儲備已經滿足國家要求。

  溫馨提示

  糧油食品有保質期

  請理性適量購買

  針對網上傳有消費者增購糧食現象,市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得到有效控制,當前糧食物流運輸通暢,國內糧油市場平穩有序運行,隨時都能買到大米,沒必要受出口限制信息的過度影響。同時,提醒市民朋友,糧油食品均有一定保質期。消費者可以根據日常消費需要,理性適量購買,完全不必擔心后續糧食供應緊張和價格上漲超量購買,造成糧食保存不當而發霉變質。

  成都日報記者 趙榮昌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