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天府糧倉” 看科技如何守護口糧

2020年10月17日07:4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探訪“天府糧倉” 看科技如何守護口糧

  天府糧倉  ①中儲糧成都青白江倉儲有限公司的倉庫。

  智能監控  ②工作人員在中控室作業,可通過傳感系統發現糧倉裡的異常情況。

  通風降溫  ③8號倉庫內景,這裡的麥堆有8米深,麥堆中暗藏270個測溫探頭。這裡還安裝了空調,給麥堆通風降溫。

  綠色防虫  ④為避免麥堆氣溫升高滋生害虫,使用誘捕燈誘捕害虫。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吳楓攝

  10月16日,中儲糧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主題為“科技賦能、愛糧節糧、走進大國糧倉”。

  小麥為何開著燈睡覺?糧倉中有哪些儲糧黑科技?世界糧食日,記者走進中儲糧成都青白江庫,探尋“藏糧於技”的密碼。

 

  入庫

  扦樣機智能布點,把好糧食入倉第一關

  青白江庫進門右側,一條稱重過道上,矗立著一架“7”字形扦樣機。

  “糧食稱重時,扦樣機自動插入糧堆取樣。”倉儲部工作人員徐瑩介紹,過去某些地方採取“一次取樣、固定取樣”的方式,檢驗誤差較大。

  而使用扦樣機時,由系統根據售糧車型進行科學布點、多點逐層取樣,從而確保扦取樣品的代表性和真實性。“這是入倉糧食質量控制的第一道關口。”徐瑩說,糧車從進門、登記、扦樣、稱重、入庫到出門,實行“一卡通”辦理,最快40分鐘就能離場。

  指著一排圓柱體倉庫,倉儲部保管員王欽介紹,通過中控室電腦操作,糧食經提升機和傳送帶自動傳送至倉頂,然后精確“注入”淺圓倉。

  相比高大的平房倉,淺圓倉佔地更小、儲量更大、機械化程度高、氣密性更好。

  儲存

  綠色防虫,糧食中暗藏測溫傳感器

  跟隨倉庫保管員李敏恆,記者進入8號倉庫,這裡儲存了5000多噸小麥,有8米深。

  倉庫中聽不到任何聲音,聞不到任何異味,隻見6盞燈發著藍光。溫和的燈光下,平整的小麥安靜地躺著。

  “這是誘捕燈,利用害虫趨光性、上爬性誘捕害虫。”李敏恆說,糧面表層容易隨倉溫升高加劇虫害繁殖,在春夏季開啟誘捕燈捕殺害虫,配合冬季降溫機械通風及夏季空調控溫技術控制糧溫上漲,8號倉庫已經兩年未實施藥物熏蒸。

  麥堆中暗藏270個測溫傳感器,配合信號傳輸系統,在辦公室輕輕一點鼠標就能測溫。

  倉庫還安裝了智能氣調系統,將高濃度氮氣充入糧堆,以減少氧氣含量,削弱細菌、害虫滋生繁殖條件,實現綠色防虫。(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代強)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