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米《大熊貓百圖唐卡長卷》驚艷亮相

2020年10月16日07:3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172米《大熊貓百圖唐卡長卷》驚艷亮相

  軟糯可愛的大熊貓是不少人心中的“萌寵”。如今,600隻形態各異的“滾滾”化身家鄉代言人,現身172米的唐卡畫卷,將阿壩州的人文、旅游、民俗等娓娓道來。

  10月11日,由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游局策劃,40多名阿壩唐卡畫家歷經一年時間創作完成的《大熊貓百圖唐卡長卷》在四川省圖書館首次驚艷亮相。作為全球鮮有的大熊貓巨幅唐卡,長卷以大熊貓在阿壩州繁衍生息為主題,總共繪制了600余隻大熊貓,代表了截至2019年12月全球圈養大熊貓的總數量。觀眾可以透過標題題跋、遠古走來、神話傳說、精靈傳奇、走向世界等十一個部分,了解阿壩州和大熊貓的故事。

  據了解,展覽將對公眾免費開放至10月17日。

  600隻“糯米團子”帶你游賞阿壩

  這邊,功夫熊貓阿寶扭著胖嘟嘟的身體,正向人展示自己的獨門武功﹔相距不遠處,頗具民族風情的“熊貓樂園”建筑前,身著少數民族服飾的大熊貓們載歌載舞……阿壩州文化館副館長易生指著畫面介紹,這幅總長172米、高2.6米,畫心長142米、高1.6米的長卷,色彩爛漫,具有濃郁的少數民族風情。長卷採用了唐卡中最具代表性的黑唐技法,每幅作品前后間隔,將阿壩州13個縣(市)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服飾、名勝古跡融入其中,以此展現阿壩州源遠流長、豐富多彩的傳統民族文化。

  長卷中,既有被譽為地球之腎的若爾蓋花湖,也有壯闊的九曲黃河第一灣……遠遠望去,茫茫原野與遼闊的藍天自然地融為和諧的整體,中國三大名馬之一的河曲馬和成群的牛羊悠閑地吃著青草。阿壩縣蓮寶葉則、鬆潘縣人間瑤池仙境黃龍、岷江源、黑水達古冰川、金川縣情人海等風景名勝也躍然畫上。

  突破傳統題材約束

  突破傳統“唐卡”題材和規制的約束,阿壩州的藝術家大膽借鑒國畫山水長卷的形式,精心構圖設色,以寫實主義筆法描摹故鄉,表達自然與生命的和諧美好意境。

  實際上,唐卡鮮少繪有熊貓形象。要創作這樣一個前人幾乎未涉及的題材,易生和不少唐卡畫家心中都有點沒底。如何使得筆下熊貓更加生動?前期准備工作中,他們特別邀請了一個攝影團,去四川各地的熊貓基地採風,拍攝熊貓生活、游玩的照片,並從超1萬張照片中選取了1000張,來仔細觀摩這些軟萌小可愛的神態。此外,易生和唐卡畫家還和熊貓飼養員成為朋友,從他們這裡了解熊貓生活習性、骨骼走向、肌肉形態等。

  形似的問題解決后,40位唐卡畫師如何統一風格?“我們的唐卡畫家來自不同流派。”易生回憶,要讓不同畫派的40名畫家統一一種風格並不簡單。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易生和畫家們最后決定,每個人各自負責擅長的一塊,“比如擅長勾色的,就負責整個畫面勾色﹔擅長形象造型的,就負責整個畫面造型。”

  大熊貓毛發粗硬,小的熊貓毛發軟細,如何上色,如何著筆,對於唐卡畫家來說,一切歸零,需要重新學習。“僅熊貓的黑色,我們都嘗試了很多類。”一開始,易生和唐卡畫家們直接用墨汁上色。不過,畫出來的熊貓卻呈現反光的視覺感。他們嘗試直接用礦物顏料畫出來的黑色又顯得偏灰。最終,一番耐心調試后,他們才調出最適合展現熊貓毛發的黑度。

  歷時一年,這幅阿壩珍稀動物、植物、人文旅游長卷,才終於展現在人們眼前。(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邊鈺)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