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方藥為今所用 25個中醫優勢病種文獻梳理將啟動

2020年10月16日09:32  來源:北京日報
 

  記者從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獲悉,該局科技司正在組織籌備“2020年中醫藥古籍文獻和特色技術傳承專項”。未來將針對感冒、咳嗽、心悸等25個中醫優勢病種啟動古籍文獻梳理,時間跨度從春秋戰國時期一直到民國時期,相關成果有望為臨床實踐提供借鑒指導。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稱,未來,將以25個中醫優勢病種作為研究對象,按照中醫藥古籍文獻專家與重點病種臨床專家“雙牽頭”的工作機制,對春秋戰國時期到民國時期的相關古籍文獻,從源到流對“理、法、方、藥”進行梳理和挖掘,出版相應臨床專病專題系列著作,為臨床實踐提供借鑒指導。這25個中醫臨床優勢病種包括:感冒、咳嗽、心悸、胸痺、不寐、頭痛、眩暈、胃痛、泄瀉、便秘、消渴、水腫、淋証、哮喘、中風、腹痛、黃疸、痺症、郁証、虛勞、痿証、癇証、癲狂、血証、痰飲。

  在同時公布的另一項中醫藥古籍文獻整理出版項目中,我國還將完成首批25種中醫藥古籍的點校、整理、研究、出版。(記者 劉歡)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