彧元堂傳拓:古老的“復印”技術

2020年10月16日09: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彧元堂傳拓:古老的“復印”技術

當眼前出現喜愛或難得一見的場景,今天的人們大多會第一時間拿出手機拍照記錄。但在久遠的古代,既無照相機,又無復印機,如何將有價值的圖像原封不動地保存下來呢?

靠的就是傳拓。

滄州的彧元堂傳拓技藝河北省級非遺傳承人劉世濤專門從事傳拓工作已近30年。他告訴記者,歷史上很多著名的碑刻都是請當時的書法名家題寫,稱為書丹﹔再請勒石高手刻成,這種碑刻“下真跡一等”,也極具價值。傳拓技藝使其能夠廣泛傳播,也使人們對在臨摹經典書法作品時更加便捷。傳拓作品為拓本,一般被稱為拓片。

“不光碑刻,金屬器物上的銘文,器物本身的器型,漢代畫像石,漢磚、瓦當圖案,還有錢幣等等,都可以成為傳拓的對象。”劉世濤說。

“拓片多是對實物進行操作的,本身也很珍貴。歷代收藏家都很重視舊拓本,現有的舊拓本大都是各大博物館裡的珍貴文物。”劉世濤介紹,在經歷了元、明兩代的衰頹后,金石學在清代迅猛發展,成為顯學。

劉世濤出身於滄州滄縣的一個書香門第,祖傳的傳拓技藝傳到他已是第四代。從小被家庭濃厚的文化氛圍所熏陶,除了傳拓技藝,劉世濤對書畫、篆刻、詩詞、楹聯、陶刻等傳統技藝都有造詣,如今的他是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也是中華詩詞學會會員、中國楹聯學會會員、中國工藝美術學會會員,集諸多頭銜於一身,朋友說他的作品是“六藝合一”。

憑借多年的努力鑽研和開拓,劉世濤的彧元堂傳拓技藝在2016年底躋身河北省級非遺。在做好技藝傳承的同時,劉世濤不忘以藝術回饋社會、服務家鄉。2006年,劉世濤在老師張之的帶領下,協助完成了滄州大運河碑廊的碑刻拓制工作。2011年至2013年,劉世濤共為滄州市政府制作了包含漢磚文、瓦當文及紫砂壺陶刻在內的拓片禮品7000余件。

他說:“傳統的傳拓技法並不復雜,但要拓出一張好的作品,對拓者的書畫功底、歷史文化積澱、考古素養都有很高的要求。通過多年的實踐,我發現傳拓不僅是一項技藝,不僅是一個‘復制’的過程,也是一門再創造的藝術。拓者在操作中會做藝術加工,融入自己的想法,進行再創作。像全形拓、全角拓、器物拓,都很復雜,需要考慮很多細節的拓法。我的老師馬國慶先生創立了‘立體拓’體系,把傳拓技藝推向一個新高度。”

搞了半輩子傳統文化技藝,對傳統文化在現代社會面對的傳承困境,劉世濤感觸尤深:“現代社會的節奏和來自古人的文化元素‘合不上拍’,我們的生活充斥著太多的干擾了。”

但他也強調,在困境面前,重要的是信念和擔當。“文化都講究是復興和回歸的,人類歷史上有數不清的這樣的先例。相信憑借我們的努力,會有更多人喜歡上傳統文化,熱愛傳統文化。中華文明之所以光輝燦爛,傳承是根脈。”(記者 白波)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