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預防腹瀉做好這幾點

2020年10月16日08:41  來源: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原標題:秋季預防腹瀉做好這幾點

  腹瀉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拉肚子,偶爾吃壞東西拉肚子是正常的,但是大家可別小看腹瀉,經常這樣的話,對我們的身體危害可是非常大的。那麼,長期腹瀉會有哪些危害?

  長期腹瀉警惕這四大危害

  1、容易降低身體的免疫力

  腹瀉有可能是腸道菌群平衡失調,腸道保護功能下降,導致有害菌乘虛而入。同時腹瀉引起的一些營養缺乏症狀,也使得人體對於一些病原體的抗病能力減弱。

  2、容易引起營養不良

  腹瀉時,機體不但丟失大量水分和營養物質,還會喪失大量的電解質,如鈉、鉀、鈣及鎂等。如果丟失超過一定限度,就會出現電解質紊亂,還可能出現酸鹼中毒。

  3、容易引起貧血

  經常發生腹瀉情況容易使人消化吸收功能障礙,從而減少了一些造血營養物質的吸收,造成貧血,出現面色蒼白、頭暈耳鳴、身體疲倦乏力等症狀。

  4、容易導致電解質紊亂

  這是因為腹瀉會使人體丟失大量的水分,當丟失的水分超過體重的5%時就會出現一系列水、電解質失調和酸鹼平衡紊亂現象。鈉、鉀、鈣及鎂等大量丟失就會出現相應的機體功能紊亂。如心律失常、全身軟弱無力、反射減弱或消失,甚至出現呼吸肌麻痺及腸麻痺等一系列缺鉀症狀都是腹瀉的危害表現。

  小貼士:秋季預防腹瀉做好這幾點

  1、注意飲水衛生

  飲用水燒開后,可殺滅致病微生物。

  2、勤洗手

  注意手的衛生,勤洗手,飯前、便后手要洗干淨。

  3、注意食品衛生

  食物要生疏分開,避免交叉感染,吃剩的食物應及時儲存在冰箱內,但注意儲存時間不宜過長。

  4、少使用易帶致病菌的食物

  盡量少使用螺絲、貝殼、螃蟹等水海產品,食用時要煮透蒸熟。

  此外,要盡量減少與腹瀉病人的接觸,特別是不要共用餐飲用具。(華龍網綜合)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