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建群:發展裝配式建筑應因地制宜

2020年10月15日08:51  來源:人民網-房產頻道
 
原標題:人民樓視丨侯建群:發展裝配式建筑應因地制宜

  為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中國建造”品牌, 近期,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聯合十三部委、九部門先后發布了《關於推動智能建造與建筑工業化協同發展的指導意見》《關於加快新型建筑工業化發展的若干意見》等文件,指導新型建筑工業化發展,帶動建筑業全面轉型升級。

  相關文件指出,要加快建筑工業化升級。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筑,推動建立以標准部品為基礎的專業化、規模化、信息化生產體系。 為什麼要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筑?裝配式建筑將給我國建筑業帶來哪些變革?人民網房產頻道近日專訪了清華大學建筑設計研究院副院長侯建群。

  侯建群指出,裝配式建筑是用預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裝配而成的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要變革,也是新型建筑工業化的手段和代表。 他指出,以裝配式建筑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業化快速推進,建造水平和建筑品質明顯提高。但也存在諸如造價高、智能化水平偏低等問題,裝配式建筑未來發展要找到更好的、結合實際同時降低造價的方式以及技術,以及因地制宜、適合中國國情發展的結構體系。

  附專訪全文:

  人民網房產:為什麼要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筑?

  侯建群:裝配式建筑是用預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裝配而成的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要變革,也是新型建筑工業化的手段和代表。

  現在后續的勞動力不像原來那麼充足了,從事這個行業的年輕人越來越少,希望可以通過新一代信息技術驅動,發展裝配式建筑等手段,把很多施工現場的活搬到工廠裡去做,實現工程建設高效率、高質量、低消耗、低排放的建筑工業化。

  人民網房產:發展裝配式建筑尚有哪些問題待解?

  侯建群:近年來,我國裝配式建筑仍存在標准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偏低,造價相對較高等問題,與先進建造方式相比還有很大差距。現在雖然把一些工地上的活挪到了工廠裡,但是還是比較依靠人海戰術,構件的制作等方面也還沒有大的提升。

  另外,裝配式建筑發展進程不夠快,其原因在於造價。雖然現在裝配式建筑逐漸紅火起來,但主要集中在一二線城市,一些大城市和經濟發達地區依賴政府的政策和資金補貼發展。

  造價高有多種因素,比如,為了房屋能夠抗震,原來的預置構件(按照設計規格在工廠或現場預先制成的鋼、木或混凝土構件。)加上去之后,在兩個預置構件的連接點上還要現澆(通過在現場組裝模板,然后進行混凝土的澆筑),把這兩個預置構件連接起來,多了一層工序。還有,一些大構件也增加了運輸和現場吊裝成本。

  近年來,我國現澆鋼筋混凝土技術不斷優化、越來越成熟,成本逐漸降低,相對而言裝配式建筑總體上造價就增加了。應該想辦法改進“現澆”的缺點,通過裝配式建筑一些預置構件的應用,來逐漸地把二者融合在一起,降低造價。

  人民網房產:智能建造將推動建筑產業發生深刻變革,如何將裝配式建筑與智能建造深度融合?

  侯建群:智能建造主要是預置構件生產和標准化的設計,很多工作都是在標准化設計上面要解決的,這就是國家也在倡導的。做好智能制造前端,首先就是標准化設計,工廠化生產,裝配化施工,立體化裝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應用這六條。發展裝配式建筑要與相關標准部件等智能建造技術相結合,建立標准化、規模化生產體系。

  新型建筑工業化,不僅是裝配式,還要從工業化的角度做到高效率、高質量、低消耗、低排放。隻要能達到效率提高、質量提高,減少人工、降低造價這幾條,就是好技術。

  人民網房產:對於裝配式建筑發展,有什麼建議?

  侯建群:現在國家引導的方向是對的,我們也在研究,逐漸尋找一個適合中國國情的結構體系,不能照搬國外技術。

  不要認為裝配式建筑就是預置構件,國家的裝配式建筑有一個評價標准,主體結構佔50分,后續的外維護、內隔牆、全裝修、整體衛浴、管線結構分離等綜合下來是100分。比如,裝修這塊做好了,也能得很大的分數。前面的預置構件不一定都做,也能達到裝配式建筑的要求。

  在不同的地區,發達地區和欠發達地區應該有不同的政策。實際上現在已經是這樣,像北京、上海,大力推預置板。而像內蒙古等地方,開始時間不長,就得找適合當地的發展方式。比如裝配式裝修門檻比較低,而且容易做到,可以在這上面多下功夫。

  人民網房產:目前,裝配式建筑發展進程如何?

  侯建群:多年過去,裝配式建筑發展進程不算很快,其原因在於造價。是否能有一種方式,在採用裝配式建筑的同時降低造價。

  發展裝配式建筑,提高預置構件比例的同時,還要把現澆鋼筋混凝土的技術做好,因為它在我們國家是全世界最好的技術,不要把它一棒子打死,一說裝配式建筑就不行了,不是這個概念。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