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前九月全國百城居住用地價格同比上漲6.9%

2020年10月15日08:50  來源:人民網-房產頻道
 
原標題:人民樓視丨報告:前九月全國百城居住用地價格同比上漲6.9%

  人民網北京10月13日電(吳曉琴)13日,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發布最新一期《全國百城居住用地價格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1-9月份,全國100個城市居住用地價格為5937元/平方米,同比上漲6.9%。

  《報告》顯示,今年下半年對於土地市場的調控明顯增加。據不完全統計,全國至少有14個城市出台了穩地價的政策,包括寧波、南京、東莞、無錫、杭州、沈陽、常州、成都、長春、長沙、唐山、銀川、徐州和紹興等。

  本輪穩地價 二線城市表現最積極

  《報告》指出,1-9月份,32個二線城市居住用地價格為6062元/平方米,同比上漲3.6%。二線城市地價走勢總體較為平穩,二季度開始其漲幅總體不大,即均低於7%的水平。

  二線城市成為本輪穩地價最為積極的城市,尤其是三季度開始,寧波、南京、杭州、沈陽、成都、長春、長沙和銀川等城市紛紛出台政策,有助於地價的穩定和預期的穩定。此類政策對於后續其他二線城市的土地市場也有積極的影響。

  100 城年初累計地價漲幅同比排序

  在全國 36 個一二線城市中,地價上漲最快的城市為銀川,漲幅為 210%。

  據悉,銀川在十一假期前已經出台了房地產新政,即“銀八條”,預計后續地價將進一步趨穩。而在全國 64 個三四線城市中,韶關、淮南和唐山的地價上漲幅度較大。除此之外,包括大廠、秦皇島、洛陽、桂林、江陰、滁州和常州的地價漲幅較大,均超過了 30%的水平。

  “多城出台穩地價新政,形成了非常好的標杆效應。”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指出,從今年前三季度全國百城居住用地價格走勢看,總體上呈現了漲勢趨緩的態勢。在今年二季度,全國百城土地交易較為火爆,這和部分房企積極補土儲的心態有關。而到了第三季度,房企拿地心態相對平和,這也使得地價走勢相對溫和。當然一些熱點二三線城市,其土地市場面臨較多炒作,所以也成為近期地市管控的重點。

  嚴躍進分析,當前全國14個城市出台了穩地價新政,形成了非常好的標杆效應。預計四季度房企拿地會更趨理性,地價漲勢也容易降溫和趨於平穩。“當然,需要防范的一點是,若是部分房企銷售業績完成不錯,不排除四季度依然會搶地,此時也還是需要防范地價炒作的風險。”

  嚴躍進表示,此輪穩地價新政的出台,相比此前調控更注重購房市場,此類政策涉及到競拍規則調整、落實限地價導向、加大住宅用地供應、嚴管企業拿地資金等,均有助於土地價格的穩定和市場預期的穩定,對於全國其他城市也有積極的借鑒意義。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