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推上市公司鼓勵計劃 新興產業成發力重點

2020年10月15日08:4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多地推上市公司鼓勵計劃 新興產業成發力重點

  近日,福建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公布2020年度省重點上市后備企業名單,鼓勵有關部門“一企一策”幫助協調解決省重點上市后備企業在上市、挂牌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而湖北、北京等多省市日前推出專項政策支持上市公司,提出用地、審批、獎補等多項舉措,幫助地方企業借力資本市場拓展融資渠道。從行業來看,高新技術企業以及5G、集成電路為代表的新興產業是各地政策落地的重點。

  在此前結束的“2020湖北高質量發展資本大會”上,武漢市提出了實施上市公司倍增計劃,每年“儲備一批、培育一批、輔導一批、申報一批、上市一批。”此前,北京市啟動科創類企業上市“鑽石工程”,共同培育科創企業優質上市后備資源。

  從行業來看,北京市“鑽石工程”主要聚焦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彰顯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實力的上市公司。廣州“領頭羊”計劃同樣提出,到2022年,爭取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高新技術企業和集成電路、5G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的新增上市公司,佔全市新增上市公司的比重超過30%。

  實際上,隨著今年以來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順利落地,新股發行常態化的推進和審核流程的優化,我國企業股權融資環境正在不斷提升。証監會公司債券部副主任盧大彪此前介紹,今年1-8月,滬深兩市共有227家企業首發上市,融資額達到3070億元。今年1-8月挂牌公司利用新三板實現融資229.13億元。

  針對上市公司的長期發展,各地也早有規劃,紛紛推出“行動方案”。雲南省出台《雲南省推進企業上市倍增三年行動方案(2019-2021年)》,除在稅收、用地、審批等方面提供支持外,還對成功上市的企業給予較大力度獎勵。湖南則出台了《關於加快推進企業上市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引導上市公司做強做優”,提升上市后備企業“質地”。

  盧大彪表示,未來將持續做好股票發行的審核工作,按照注冊制的理念,持續穩步推進新股發行常態化,提高審核工作的透明度,優化審核流程,縮短審核周期,支持更多符合條件的企業上市融資。(經濟參考報記者 羅逸姝)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