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客人進村,放鬆可別擾民

2020年10月15日09:2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民宿客人進村,放鬆可別擾民

“霜降才摘柿子呢,他們非說是我們摘完了剩在樹上的,昨天一來就摘了一大兜,看老兩口那麼大歲數我也沒說什麼。這可好,今天一大早又拎著兩個大兜子來了!這回我可不能讓他們再摘了。”家住昌平十三陵附近的一位村民說。

她抱怨的,是村裡精品民宿的客人。

近幾年,京郊開始流行民宿。既能享受五星級酒店的硬件設施,又能親近農村的自然山水。正是看中這一點,經濟條件好的城裡人紛紛舍棄度假村,京郊游首選住民宿。

消費雖然升級了,但遺憾的是游客的文明程度並沒有一並升級。“十一”假期記者走訪發現,一些民宿客人到了村裡就是徹底放鬆了,不顧公序良俗,常有一些擾民之舉。

偷摘瓜果梨桃排在首位。“他們在村裡到處溜達,菜地、果園、庄稼地哪兒都去,開花的時候折花,結果的時候揪果,黃瓜熟了摘黃瓜,柿子熟了打柿子。他們當玩了,可對我們來說,那都是收成啊!”村民抱怨。

農村的果園、菜地,大部分沒有圍欄,也不可能天天派人看著,但每一片山場、每一塊菜地,都是有主的,都是農民一鍬一鎬干出來的。游客如果不自覺,農民也沒辦法。

農村人喜歡早睡早起,而民宿客人喜歡晚睡晚起,干擾周邊村民的作息。“有的年輕人包院就是為了聚會,經常喝酒喝到半夜,喝醉了又吵又鬧。有的還K歌,深更半夜在那兒嚎。”家住延慶區張山營鎮的一位村民告訴記者,有些年輕人到村裡來不是放鬆,是撒野。

不問年節不分時間放鞭放炮,也是擾民行為之一。“城裡不讓放鞭炮,一些民宿客人到了農村,就想放鞭炮熱鬧熱鬧。這也可以理解,但不能不分時候啊!不過年也放,大晚上的人都睡覺了他還放,家裡有老人孩子的,正休息睡覺的,容易被嚇到。”門頭溝區潭柘寺鎮的一位村民說。

這兩年,無人機普及率高了,一些年輕人拿著無人機來,在村裡飛來飛去,是一種新的擾民形式。“你去沒人的地方飛,誰也管不著。你跑到我們家院子上頭飛,偷窺我們,這就太無禮了。”密雲溪翁庄鎮的一位村民說。

民宿客人無禮,民宿經營者難辭其咎。為了吸引消費者,有的民宿經營者會故意誤導消費者。

“我在他們家的微信公眾號上,看他們發了很多游客爬野長城的照片,我就沖著爬長城來的。來了以后都到長城腳下了,被保護員攔住了,才知道攀爬未開放長城是違法的。”一位住在懷柔區河防口村的游客告訴記者。

還有的民宿經營者為了討好客人,對客人的無禮行為聽之任之。“我們寫了入住注意事項,客人不遵守,我們也沒辦法啊!說多了,網上寫個差評,老板會扣我們工資。”一家民宿管家無奈地告訴記者。

住民宿不住城市酒店,就是為了享受農村的自然和人文環境。游客如果不能自覺愛護環境、尊重當地人的生活習慣,就會成為不受歡迎的人。同樣,農村的自然環境、公序良俗是民宿的賣點,經營者如果不能主動維護,無異於自斷后路。(記者 於麗爽)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