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看吃播的你,看的可能只是寂寞

2020年10月15日08:5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愛看吃播的你,看的可能只是寂寞

心理話

享受美食,是一件讓人感到幸福的事。互聯網直播興起后,吃播備受熱捧。然而有些主播為賺取流量,以驚人的食量為噱頭,用狼吞虎咽的畫面吸引眼球。這些所謂的“大胃王”讓吃播變了味兒,有關吃播的負面消息頻上熱搜,遭到如潮的抵制,吃播被貼上了“畸形”“浪費”的標簽。

那麼,這些偏離了品味美食主旨的“大胃王”吃播緣何“吸睛”?觀眾看吃播看的到底是什麼?

對此,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教授陳祉妍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吃播視頻的內容,滿足了部分觀眾的心理需求,如緩解壓力、替代滿足等,適度看該類視頻可為他們帶來一定的積極影響。可是,過度觀看則可能導致部分觀眾進食過多,進而引發健康問題,還可能導致受眾產生消極、逃避等負面情緒,不利於其面對和解決問題。

看吃播滿足四種心理需求

陳祉妍認為,觀眾看吃播,其實是為滿足四種心理需求。

首先,觀看吃播視頻,可起到替代滿足的作用,讓觀眾能隔屏“品嘗”佳肴。陳祉妍解釋道,人類有很強的社會屬性,會受到別人行為的影響,這種影響有時會起到示范作用,有時是一種替代滿足。“所謂替代就是借由他人行為,體驗該行為帶來的快感。現在人們多以瘦為美,都很注意保持身材,一些人看吃播是因為自己不能吃,通過看別人吃,間接享受美食。”她說。

其次,觀看吃播視頻,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觀看者的壓力。人在疲勞、壓力大時,能通過看綜藝、電視劇等內容簡單的節目減壓,吃播也屬於這類減壓節目。“此外,吃播播主通常不說話,節目中大部分聲音是他們的咀嚼音,類似白噪音。”陳祉妍解釋道,人在感受不到任何外界刺激時,並不是感到最放鬆的時刻,反而在適度的感官刺激下,人會比較舒適。白噪音的機理正是如此,在單調的聲音環境中,無需動腦,又有一定刺激,有助於放鬆。

再次,觀看吃播視頻,能在一定程度上獲得某種暗示,或可讓原本沒有食欲的觀眾,願意品嘗美食。“有的網友可能本來不想吃東西,或胃口不好,但當看到主播們大快朵頤的場面,受到影響,或許也想多吃一點。”陳祉妍說。

最后,觀看吃播視頻,能讓人獲得一種“陪伴感”。據報道,目前我國“空巢青年”人數已達2000萬,他們大多遠離家鄉,獨自在大城市打拼。“獨居者吃飯時,很喜歡看吃播,他們想讓生活變得熱鬧點兒,就像有親朋好友陪伴一樣。還有人看直播是為了打發時間、排遣寂寞。”陳祉妍說。

合理控制投入的時間和金錢

“雖然部分吃播視頻,在內容上有些夸張,更在效果上沖擊了珍惜糧食、愛惜食物的基本價值底線,但就吃這件事而言,它其實是非常有生活氣息的活動。無論是做飯還是吃飯,都會讓人感到充滿活力,這會給人帶來積極的情緒。”不過,陳祉妍提示道,看吃播視頻,也有一定的負面影響,即,如果主播吃的是一些不健康的食品,比如垃圾食品、熱量很高的食品等,同時還為其賣力宣傳,這就可能誘導觀眾也去食用,這種負面的引導作用,需要十分警惕。

“在有限的時間內,用這種方式去放鬆是完全沒問題的。但如果用大量的時間去看吃播視頻,可能會阻礙一個人真正面對並解決自己的問題。”陳祉妍舉例道,“比如,一個人感到孤獨、寂寞,甚至有些空虛,那麼他真正要做的,是反思自己的生活目標,去充實自己的生活,而不是看直播來消磨時間。”

此外,如果為了尋求代償去看吃播,也會帶來一定的副作用。“比如,有人為了控制體重,想通過看吃播這種方式來控制食欲,這或許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也有風險。”陳祉妍解釋道,“也許會適得其反,越看別人吃,自己越想吃,越難控制住食欲。”

那麼,觀眾該如何做,才能避免看吃播視頻帶來的負面影響呢?

“觀眾要學會合理控制在看吃播上投入的時間和金錢。”陳祉妍建議道,可以考慮給電子設備設置一個使用時限,這樣可以控制看吃播視頻的時間。此外,為了防止沖動購買太多食物,觀眾可進行一些財務方面的規劃,來限制過度消費的行為。(記者 陳 曦)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