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博物館新館全球征集設計方案

2020年10月15日07:08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三星堆博物館新館全球征集設計方案

  昨日,記者從德陽市了解到,為加快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步伐,積極打造世界古文明研究和文化旅游高地,10月10日起,三星堆博物館將在全球范圍內征集三星堆古蜀文化遺址博物館及附屬設施工程(三星堆博物館新館和游客中心項目)建筑概念設計方案。

  據介紹,此次征集項目的建筑面積約35000平方米,其中三星堆古蜀文化遺址博物館(三星堆博物館新館)建筑面積約30000平方米,游客中心建筑面積約5000平方米,以及陳列布展、現有兩個展館改造、安防智能化系統、總體景觀綠化、景區主入口、水系整治、停車場等附屬工程,預計總投資10.6億元。

  此次征集活動將按照“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宗旨,在全球范圍內遴選有實力、有經驗的高水平設計機構參與新館項目方案設計。創新採取補償機制的“杯賽式”遴選,並將由專家評審模式與網絡海選相結合。本次征集活動補償獎勵累計達1000萬元。具體要求已經在中國招標投標公共服務平台、中國採購與招標網、三星堆博物館官網公布。

  “三星堆博物館新館是建設三星堆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和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期望應征方案能夠體現‘以人為本’‘館園結合’的指導思想,使三星堆新館成為體現國際范、中國風的標志性文化建筑,誠摯邀請全球富有創新精神的優秀設計團隊及個人參與此次方案征集。”三星堆景區管委會副主任、博物館黨組書記、常務副館長朱家可向全球設計團隊發出征集邀請。

  姚金幫 成都日報記者 李萌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