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弘揚“三線精神”德陽挂牌保護歷史建筑

2020年10月15日06:5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傳承弘揚“三線精神”德陽挂牌保護歷史建筑

  說起德陽城區的歷史建筑,始建於南宋時期的德陽文廟或許最為知名。不過有趣的是,德陽近年來挂牌和擬挂牌的歷史建筑,大多數卻建成於上世紀50-80年代,這與這座城市的歷史息息相關。

  1954年,德陽被納入國家重點工業項目布點建設重點縣,隨后又成為三線建設重點地區之一,二重、東電、東汽等一大批重工業企業先后布局,德陽從農業小縣城一躍成為國家大工業基地。

  上個世紀90年代,隨著德陽工業轉型升級、城市化進程加快,部分工業企業退出,而其建筑則成為歷史榮光的見証者、記錄者。以二重106生活區(老糧站)為例,因其為廠區家屬區附屬糧站之一,是我國三線建設時期工業區內職工家屬生活配套設施的縮影,很好地體現了德陽的城建歷史,成為德陽首批挂牌歷史建筑。

  四川金鑫公司老廠區佔地面積約135畝,共有建筑約40棟,其中兩棟老廠房成為德陽首批挂牌歷史建筑。幾年前,公司提出構建文化產業園區或眾創園區的設想。很快,文創試點項目“流年映畫”老廠咖啡館開業,籃球館、攝影工作室等文創項目也相繼入駐。在中國三線建設研究會德陽研究基地的指導下,這裡還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吸引了不少青少年和干部職工前來了解新中國工業建設歷史,感受“三線精神”。

  這些建筑是國家大工業建設的縮影,更是德陽城市歷史、城市精神和城市底蘊的集中體現。據悉,下一步德陽將推動歷史建筑普查、登記、認定和挂牌工作,讓它們得到全面保護,重新煥發青春。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余如波整理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