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危險 2歲娃吞下27顆磁力珠

2020年10月14日07:40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好危險 2歲娃吞下27顆磁力珠

  2歲的小杰(化名)喜歡玩磁力珠。10月11日,他看著五顏六色、圓溜溜的珠子突然就來了興趣,將珠子一顆顆往嘴裡放並吞咽下去。隨后,小杰興奮地告訴家長自己已經將手裡的珠子全吞下肚子了……

  小杰的家人當即抱著他急急忙忙地趕到了成都市婦女兒童中心醫院,焦慮、擔心與不安挂在臉上。在小兒外科的安排下,醫生為小杰做了X片,X片顯示磁珠已在胃與食道並呈節段分布。為了減少小杰在治療上的損傷,醫院小兒外科馬上請消化科住院總王楚醫師會診,隨即王楚醫師請示消化科謝曉麗主任。這是爭分奪秒的戰斗,27粒珠子隨時可能造成小杰的生命危險。

  謝曉麗主任果斷召集消化內鏡團隊醫護人員視頻會診。考慮到磁力珠進入腸道導致穿孔危險,為盡最大努力減少患兒痛苦和手術風險,決定當晚緊急經電子食道胃鏡下取出異物。

  晚上十點半,由謝曉麗主任醫師帶隊,消化科向梅主任醫師、劉麗榮副主任醫師、內鏡室護士長明鷺和主管護士張鳳霞護士組成的內鏡團隊趕往手術室。在麻醉醫師的配合下,大家通力合作,分兩次在食道取出各7顆磁力珠,第三次在胃底用異物網兜套住磁力珠,取出另外13顆。由於及時,胃鏡觀察所見粘膜無穿孔出血,小杰在醫務人員的幫助下化險為夷。

  直徑約3—5毫米的磁鐵珠可相互吸引成串,外表看上去像五彩巧克力豆,產品標注“僅適合14歲以上人群使用”,不適合低齡兒童。

  市婦兒中心醫院消化科醫生提醒:由於磁力珠吸力很大,進入消化道極難自己排出。如一部分聚集在胃內、一部分進入十二指腸或進入腸道的不同部位,磁珠相互吸引,可導致胃腸穿孔,后果不堪設想。為了娃娃的生命安全,不要給嬰幼兒玩耍磁力珠。(吳敏 成都日報記者 余星雨 文/圖)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