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什邡:一面錦旗講述良好營商環境故事

【查看原圖】
廠家送來錦旗。什邡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廠家送來錦旗。什邡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10月14日11:58

人民網成都10月14日電 “接觸了這麼多執法行為,第一次真切的感受到服務的溫度,這是發自內心,並不是作秀。”10月13日上午,四川亭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良瑩拿著一面印有“科學監管消除設備安全隱患 服務企業創造良好營商環境”字樣的錦旗,來到什邡市市場監管局,對該局主動作為,柔性執法,保障企業安全有序生產提供的幫助和服務表示感謝。

談及錦旗背后的故事,黃良瑩打開了話匣子。時間拉回到2019年10月,什邡市市場監管局組織特種設備專家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巡查,專家組發現四川亭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30多台壓力容器(化學反應釜)存在較大安全隱患,有發生安全生產責任事故的可能性。

“當時設備主管告訴我這個消息以后,我非常緊張,第一反應就是今年生產任務肯定完成不了了。”黃良瑩根據以往的經驗判斷,設備存在安全隱患,執法部門首先肯定是貼封條,企業停產整改。

停產面臨的是什麼?兩億的銷售額和一千多萬的稅收化為泡影。為此,黃良瑩輾轉難眠。

經過多次溝通,什邡市市場監管局決定不搞“一刀切”,嘗試“差異性”,對出廠技術資料齊全的設備,由該局特監股協調德陽市特檢所開展檢驗,檢驗合格合法使用。對能夠補齊出廠技術資料的設備,由該局特監股協助企業聯系制造廠家補齊資料,並申請檢驗,檢驗合格合法使用。對無法補齊出廠技術資料的設備,由企業負責全部淘汰,作報廢處理,徹底消除安全隱患。

綠色通道、特事特辦、快速檢驗……這讓黃良瑩心裡的一塊石頭落了地。借著特種設備整改的契機,四川亭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特種設備也徹底作了一次技術革新,不但更換了新的設備,而且全部實現了自動化控制。

“公司完成技改后,工作效率提高了,生產成本降低了,產品的質量也有了保証。”黃良瑩說。

“這次執法如果簡單地採取“一刀切”的方式,所有存在隱患的設備必須全部停止使用,給企業生產和經營造成很大的影響。”什邡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特監股負責人蔡華章介紹,合法合規的前提下,在確保安全底線的前提下,為企業整改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既能確保安全生產防范事故發生,又能最大限度地確保企業合法效益。

包容審慎是在依法行政、嚴格執法的基礎上採取的一種理性、平和、文明的執法方式,更是對過去及現有執法模式的重新設計和實施,四川亭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整改“三部曲”則是監管部門轉變監管理念、完善監管方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一次創新實踐。(何小米)

分享到: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