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不如“秋天第一杯養生茶”

2020年10月14日09:29  來源:廣州日報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沖上熱搜,很多人人緊跟潮流,晒轉賬,秀恩愛,手捧一杯奶茶,美照時滿臉寫著幸福。“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到底是個什麼梗?廣東省第二中醫院婦科主治中醫師張瑩瑩說,秋分時節,晝夜溫差逐漸加大,氣溫漸低,步入深秋。暖暖的奶茶可以溫暖人心,所以“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代表著愛你的人在天氣變涼的第一時間給你溫暖與關心。

“作為不太浪漫的婦科女醫生,我更關心姑娘們的身體健康。”張瑩瑩說,自己主張“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不如“秋天第一杯養生茶”。

中醫認為,秋分時節自然界的陽氣由疏泄趨附向收斂、閉藏。秋分過后,天氣干燥,人們的身體很容易缺水,從而開始“秋燥”,容易出現口干、唇干、鼻干、咽干、皮膚干燥等症狀。

此外,秋分天氣轉涼,脾胃容易受涼,易引發胃腸病,所以要注意飲食起居的調養。宜早睡早起,注意添加衣物,防止因受涼而傷及肺胃,飲食以滋陰潤燥、養肺為基本原則,盡量少吃寒涼食物或生食大量瓜果,以免脾胃虛寒。

奶茶雖暖心,但對身體無益,多喝還要小心發胖,這兩款入秋養生茶,簡單方便,暖心又健康!

第一款:養肝明目茶

用法:枸杞子15克、杭白菊10克、石斛10克,加1000毫升水浸泡15分鐘,煎煮半小時即可飲用,也可以直接開水泡服。

功能:養肝明目,潤肺生津。既可用於燥熱傷肺,還能緩解電腦族的眼睛酸澀,疲勞。

第二款:滋陰養胃茶

用法:百合、玉竹、蓮子各10克,大棗5顆,加500毫升水浸泡15分鐘,煎煮半小時即可飲用,也可以直接開水泡服。

功能:養陰潤肺,益胃生津。適合陰虛體質,可以緩解秋季口渴咽干,改善秋季皮膚干燥。(全媒體記者何雪華 通訊員李朝、金小洣)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