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制改革給CBA帶來新變數

2020年10月14日09:2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賽制改革給CBA帶來新變數

新賽季CBA本周末即將開賽,實行多項賽制改革,特別是關於球員流動和外援使用的政策,將大大影響各隊實力,也將左右聯賽走勢。

據CBA公司統計,在這個休賽期,CBA各隊共完成了62人次的球員交易,而之前兩個賽季的球員交易數字分別為43人次和42人次。

為幫助國家隊備戰世預賽,新賽季在11月26日至12月4日及明年2月18日至26日設置了兩個窗口期。窗口期允許各隊對已經完成注冊的球員進行交易,同時可以對自由球員進行認領。這是CBA歷史上首次允許賽季中期進行球員流動。

外援一直是影響CBA球隊實力的重要因素,新賽季設置了外援參賽“緩沖期”,在“緩沖期”結束前后,外援政策也不盡相同。“緩沖期”為相關部門取消“暫時停止持有效中國簽証、居留許可的外國人入境的規定”后的47天。從常規賽開始到“緩沖期”結束,有外援的球隊之間對陣,外援政策為4節4人次,上賽季后四名球隊(除八一隊)實行4節5人次﹔有外援的球隊與“全華班”球隊對陣,外援政策採取4節2人次,上賽季后四名球隊(除八一隊)實行4節3人次﹔季后賽階段,有外援的球隊之間對陣採用外援4節4人次,與“全華班”球隊對陣實行外援4節2人次。

“緩沖期”后,常規賽階段,上賽季排名后四位球隊(除八一隊)實行外援4節5人次,有外援的球隊與“全華班”球隊對陣採取外援4節4人次﹔季后賽,所有球隊外援使用均為4節4人次,每節最多1人次。

此外,新賽季CBA每隊外援注冊人數由過去的2人(不含亞洲外援)增加到最多4人,而且常規賽外援更換次數不限,但季后賽不允許新注冊和更換外援。

新賽季CBA關於外援的復雜規定無疑將給各隊實力帶來很大的變數。雖然外援整體的出場時間減少,但在外援的使用方面,教練有了更大的調整空間。(記者 陳嘉堃)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