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第二階段淘汰賽首輪相遇

京魯老對手 誰能進四強

2020年10月14日09:27  來源:北京日報
 

 

京魯兩隊最近一次交手是去年12月。國安隊在主場以3比2獲勝,終結對陣魯能隊8場不勝的紀錄。國安隊前鋒張玉寧(左)在比賽中攻入一球。記者 劉平攝

2020賽季中超聯賽第二階段本周末將在大連、蘇州兩個賽區重燃戰火。蘇州賽區承接的是爭冠組比賽。其中,北京中赫國安隊首輪的對手是山東魯能隊,兩隊將於17日和22日進行兩回合淘汰賽,勝者進入四強。

賽前,兩隊都不約而同地認為對手實力不俗,比賽會十分困難。那麼,兩隊到底誰更有希望獲勝晉級呢?

兩隊均擅長打杯賽

本賽季中超聯賽因受疫情影響改為賽會制,且首次採用了分組積分賽與淘汰賽相結合的賽制。在事關球隊最終排名的第二階段淘汰賽中,對陣雙方將進行兩回合比拼,綜合兩回合雙方勝負關系來決定晉級球隊。

若兩隊各勝一場、或出現兩場平局,則將比較雙方進球數,進球多者晉級﹔如果進球數一樣,兩隊將進入兩個半場為15分鐘的加時賽﹔若加時賽依然未能分出勝負,將進入點球大戰。

眾所周知,國安隊與魯能隊都曾多次獲得足協杯冠軍,京魯兩隊的球風和打法似乎更適合單場或兩回合決勝的杯賽賽制。

從第一階段的聯賽表現來看,國安隊在14輪比賽中取得8勝4平2負的戰績,以蘇州賽區第二名的身份晉級爭冠組﹔魯能隊拿到7勝3平4負的成績,位列大連賽區第三位。

此外,蘇州賽區將在第二階段聯賽中開放部分看台,球迷屆時可以到場為球隊助威,這也讓京魯兩支擅長主場作戰的球隊有了現場應援。

國安隊攻擊力佔優

國安隊已於上周日晚抵達蘇州賽區,現在已經進行了兩天的技戰術訓練。

本賽季中超聯賽第一階段14輪比賽,國安隊攻入36球,是16支中超球隊中進球數最多的。比較而言,魯能隊第一階段14場比賽的進球總數僅為19個。不過,國安隊在第一階段14場比賽中總計有19個失球,在爭冠組8支球隊中,與重慶當代隊一起並列倒數第二。而魯能隊則以14場11個失球,與上港隊並列爭冠組8支球隊的第一名。

對國安隊來說,還有一個不利的因素,球隊核心外援奧古斯托因傷勢未愈,

有可能錯過兩隊的首回合較量。

魯能掌握“制空權”

魯能隊昨天召開了聯賽第二階段出征誓師大會。和國安俱樂部董事長周金輝一樣,魯能俱樂部總經理孫華也喊出了“爭冠”口號,這讓兩隊的交鋒變得更具看點。

展望與國安隊的交手,魯能隊上下信心十足。取代李霄鵬出任球隊主帥的郝偉表示,會全力以赴力爭每一場勝利。

回顧兩隊此前的交鋒史,以技術見長的國安隊,碰到身高力量佔優、頭球優勢明顯、跑動積極、防守凶悍、球風硬朗的魯能隊,經常在場面上處於劣勢。過去3年,京魯兩隊共有9次交鋒,國安隊1勝4平4負處於絕對下風。兩隊最近一次交手是在2019年12月,當時國安隊在聯賽中以3比2險勝對手,終結了此前對陣魯能隊的8場不勝。

目前這支魯能隊有一項數據冠絕中超,那就是“空中打擊力”。該隊陣中不僅擁有佩萊和費萊尼兩名身高1.94米的外援,還有1.92米的前鋒郭田雨、1.88米的后衛戴琳和劉軍帥。而國安隊后防線上隻有金玟哉身高超過1.9米,一旦對手祭出“高空轟炸”戰術,將給在第一階段聯賽中多次因定位球失分的國安隊帶來極大威脅。

不過,曾效力於國安隊的徐亮展望京魯之戰時坦言,目前山東隊中的佩萊、費萊尼、蒿俊閔、戴琳等核心球員“年事已高”,狀態不如前幾個賽季。相比之下,國安隊的年齡結構較為合理,巴坎布、比埃拉、金玟哉等外援正處於最佳時期,兩回合淘汰賽,他更看好國安隊晉級。(記者 王洋)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