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合伙兒玩攢兒 虛構訂單1.23億 被罰1000萬元

2020年10月14日09:1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瑞幸咖啡合伙兒玩攢兒

虛構咖啡訂單1.23億單,瑞幸咖啡等5家公司被處以1000萬元罰款。12日,市場監管總局官網發布對瑞幸咖啡(中國)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北京車行天下咨詢服務有限公司、北京神州優通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征者國際貿易(廈門)有限公司5家公司不正當競爭案的行政處罰決定。

行政處罰決定書顯示,2019年4月至12月期間,瑞幸咖啡(中國)有限公司及瑞幸北京公司為獲取競爭優勢及交易機會,在北京車行天下咨詢服務有限公司、北京神州優通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征者國際貿易(廈門)有限公司等多家往來企業幫助下,虛假提升了瑞幸咖啡2019年度相關商品銷售收入、成本、利潤率等關鍵營銷指標。2019年8月至2020年4月,當事人通過組織召開“瑞幸咖啡媒體溝通會”、“無人零售戰略發布會”、2019年度2、3季度電話業績會等多種渠道對外廣泛宣傳使用上述虛假營銷數據。同時,先后在其微信公眾號“你的小藍杯”、“luckincoffee瑞幸咖啡”,官方微博“luckincoffee”,瑞幸咖啡官網,面向大眾廣泛宣傳使用上述虛假營銷數據。

經統計,2019年4月至12月,瑞幸咖啡(中國)有限公司及瑞幸北京公司在多家第三方公司幫助下,採用“個人及企業刷單造假”、“API企業客戶交易造假”,虛增收入,通過開展虛假交易、偽造銀行流水、建立虛假數據庫、偽造卡券消費記錄等手段,累計制作虛假咖啡卡券訂單1.23億單。同時,當事人及瑞幸北京公司與多家第三方公司開展虛假交易,通過虛構原材料採購、外賣配送業務,虛增勞務外包業務、虛構廣告業務等方式虛增成本支出,平衡業績利潤數據。通過資金不斷循環,實現營業收入大幅虛增,最終形成極具吸引力的虛假業績,欺騙、誤導消費者和相關公眾。(記者張楠)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