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00字長聯藏身武勝中心中學校

2020年10月14日09:0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3800字長聯藏身武勝中心中學校

  在廣安市武勝縣中心中學校,有一副《鬆濤樓詩聯》,上下聯各1900字,共3800字。此詩聯刻在中心中學鬆濤樓旁邊的牆上,分布在19塊花崗石上,每塊花崗石高1.5米,寬0.6米,每字大約5厘米。該聯寫於1991年,以聯立傳,主要講述了陸殿輿的教育生涯。

  陸殿輿是武勝人,對武勝縣高中教育貢獻卓著。1944年,陸殿輿回到家鄉擔任武勝中學(今武勝中心中學)校長。當時武勝全縣在校初中學生達1300余人,但縣內沒有高中,百姓都盼望在本縣域內有所高中,縣府為此草擬了辦高中的計劃,但因無人牽頭而擱淺。

  陸殿輿上任后,將武廟大殿設為高中教室,兩端廂房為學生宿舍。經過整修,武廟煥然一新,於第二年春天招收了高中新生54人,從當年9月正式開課,開啟了武勝高中的教育。

  隨著上高中的學生越來越多,原有的武廟已不能滿足教學條件,陸殿輿又著手籌建新校舍。從選校址、籌資金,到建設樓房,歷時兩年多,最終建成集教學樓、辦公樓、師生宿舍以及圖書館等於一體的新校舍。1948年,武勝中學高中部從武廟搬進新校舍,結束了大批武勝學子赴外地上高中的歷史。

  陸殿輿於1990年3月去世,享年99歲。武勝人為紀念陸殿輿,在陸殿輿去世的第二年,即陸殿輿誕辰100周年之際,在中心中學校建成了鬆濤樓。其學生李良輝為此專門創作了既是詩,又是對聯,除去標點符號,共3800字的《鬆濤樓詩聯》。(倪鑫宏 四川日報記者 何浩源整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