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片上有感覺器官 食肉恐龍或用尾巴來釣魚

2020年10月14日09:0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鱗片上有感覺器官 食肉恐龍或用尾巴來釣魚

  澳大利亞新英格蘭大學古科學研究中心的菲爾·貝爾博士10月7日在《當代生物學》發表論文稱,他們通過研究來自德國的侏羅紀時期一隻年幼恐龍化石,發現這隻約1.55億年前的食肉恐龍的皮膚擁有感覺器官。

  這隻恐龍化石從鼻子到尾巴都保存完好,包括鱗狀皮膚和其他軟組織的殘骸。由於人們認為恐龍是大而有鱗的爬行動物,很少有人關注它們的皮膚。貝爾博士卻是恐龍皮膚研究領域的專家,他仔細觀察了恐龍尾巴側面的鱗片,發現該恐龍的鱗片與其他恐龍不同,呈現環狀特征。研究人員發現,這些環狀特征與現代鱷魚鱗片上的特殊感覺節點非常相似。這些被稱為表皮感覺器官的節點對觸覺、化學和溫度信息有反應,為鱷魚提供了感受周圍環境的重要能力。

  之前有科學家根據霸王龍面部骨骼的質地,認為霸王龍的鼻子上存在具有感覺能力的鱗片。但這次新研究直接証明,恐龍身上具有感覺器官。

  由於鱷魚是水生食肉動物,研究人員還推測,這隻恐龍也可能捕殺魚類和其他水生動物。雖然對身上其他部位的皮膚功能尚不清楚,但它可能已經將尾巴浸入水中,以探測獵物在水下的運動。(科技日報記者聶翠蓉)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