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小區居民排隊光顧 這個攤位做啥買賣?

2020年10月14日08:50  來源:重慶晚報
 
原標題:火爆!小區居民排隊光顧 這個攤位做啥買賣?

▲“攤位”前,參與分類的住戶前來稱重、積分。

小朋友獨自來參與分類

為了做好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重慶創新推出了由市、區縣、鄉鎮(街道)、村(社區)組成的四級分類指導員制度。作為補充,一些小區還立足實際,設立兼職指導員,配合引導居民進一步參與生活垃圾分類,提高投放准確率。

記者採訪了解到,一些小區裡的兼職指導員,多數由小區業主、物業保潔人員等組成,經培訓后上崗,更便於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各項工作。在渝中區大坪一小區,就有一位特殊的兼職指導員。任職以來,他負責的點位,參與生活垃圾分類的住戶絡繹不絕。還有熱心住戶幫他一起完成稱重、分揀工作。為啥有這麼大影響力?前日,記者進行了一番實地採訪。

“擺攤”

每天兩小時雷打不動

前天晚上6點,天色漸暗,渝中區大坪萬科錦程小區19棟樓下近大廳處,54歲的吳瑞祥搬出小桌和凳子,於路燈下擺放整齊后,他還抱來了一台電子秤。小區裡擺這麼一個攤位,到底是做什麼買賣?熟悉的業主知道,這台秤,是吳瑞祥的攤位日常工作必備工具之一。

“不管夏熱冬冷,還是天晴下雨,每天晚上6點到8點這兩個小時裡,准能看到老吳,可以說是雷打不動。”業主熊朝利告訴記者,因為吳瑞祥在,自己也養成了每天晚上來“照顧”老吳的生意——下樓來投放廚余垃圾的習慣。

吳瑞祥今年54歲,在該小區從事保潔工作已有4年多時間。作為物業公司的一名保潔員,他本可以在下午5點半下班的,如今卻要等到晚上8點過后。去年5月,重慶恆奧環保公司和物業公司的人找到他,說是小區開始參與生活垃圾分類,需要兼職指導員來引導住戶開展分類工作,希望他能夠出一份力。

吳瑞祥二話不說就答應了。他常常看《新聞聯播》,知道垃圾分類是大勢所趨,從長遠看有利於環境保護。另外,作為兼職指導員,自己還可以多一份收入。“就多了兩個小時,何樂而不為嘛。”吳瑞祥說。

記者採訪了解到,晚上6點到8點,是該小區定時定點投放廚余垃圾的時間。作為小區生活垃圾分類兼職指導員之一,吳瑞祥除了要檢查垃圾分類是否准確,還要給參與分類的住戶記錄下當日投放廚余垃圾的重量,為住戶積分。此外,投放完成后,將垃圾轉運到運輸車上也是他的工作之一。

“守攤”

上百住戶排長隊光顧

晚上6點20分左右,陸陸續續有住戶提著垃圾袋下樓來。大家走到吳瑞祥“攤位”前時,習慣性地將垃圾袋往電子秤一放,然后遞過來一張積分卡:“來,老吳,稱一下。”稱完之后,住戶會將垃圾袋提起,投放到對面不遠處的廚余垃圾桶裡。而吳瑞祥記下重量之后,則要快速在自己的手機上為住戶記錄下當天的積分和廚余垃圾的重量。

6點40分左右,越來越多的住戶來到樓下稱重和投放。記者看到,人最多時,還排起了長隊。看得出來,小區住戶參與垃圾分類的積極性挺高。“看嘛,廁所都來不及上,如果我耽擱一會兒,隊伍就會更長了。”吳瑞祥說道。

記者注意到一個細節,稱重后,多數來投放垃圾的住戶都不會找吳瑞祥核對。記者走訪還發現,其他點位並沒有吳瑞祥這裡熱鬧。吳瑞祥的解釋是,自己的點位住戶較多,所以才會出現排隊的情況。

住戶郭大爺則表示:“投放后產生的積分,可以兌換一定的生活用品,老吳工作仔細又耐心負責,大家都對他比較信任。小區幾個點位當中,來他這裡稱重和投放的住戶最多。即使有些住戶不是老吳負責的樓棟,也會來這裡稱重積分。人一多,自然會增加老吳的工作量。可老吳從來不會說什麼,直接稱重記錄就是。”這一點,也得到小區清潔主管羅志容的証實。“老吳工作細致,在引導住戶參與垃圾分類這一塊工作上,做得很不錯。”羅志容說。

記者統計了一下,兩小時的時間裡,來吳瑞祥這裡稱重並投放垃圾的住戶有上百人。5歲的瑾瑾就是其中之一,別看年齡不大,當天她可是一個人下樓來投放垃圾的。“媽媽教會了分類,每天都是我獨自下來,每次吳爺爺也會幫助我。”瑾瑾說。

“收攤”

一晚收“貨”達300斤

兩個小時裡,除了吳瑞祥,還有一個人一直在旁協助。不是更換垃圾桶,就是稱重時搭把手。“收攤”時,那人還拿起抹布,對垃圾桶進行清潔打理。起初,記者還以為這是物業公司的工作人員。但了解之后發現,這是小區的一位熱心住戶,名叫唐俊北。

“有一年多時間了,隻要他有時間,都會下來幫我,直到我工作結束。”吳瑞祥說。

其實,一開始唐俊北並不認識吳瑞祥。去年,小區開始垃圾分類,看到每晚吳瑞祥都會在樓下“守攤”,唐俊北還進行了觀察。“一開始,我就覺得這多半是個形式。但時間一久,我發現老吳做事非常認真。上班時間,總是不斷給住戶講解垃圾分類的各種知識。如果有住戶沒有分類亂投放,他可是敢直接指出來的。所以我說,從最開始的幾個人參與投放,到現在每晚來的人絡繹不絕,這當中,有老吳一份功勞。”

最讓唐俊北佩服的是,不管是寒冬還是夏日,吳瑞祥總有一份對工作的執著。“別看隻有兩個小時,但確實很辛苦。夏天裡,汗水都打濕幾次,露天壩還有蚊子。而且他腿腳不方便,可他從來不多提,工作就工作,讓我動容。”所以,唐俊北也想盡自己的一份力,幫吳瑞祥分擔一些。在他的影響下,還有幾位住戶時不時也會來幫一把。

“收攤”時,吳瑞祥一邊將垃圾轉運到運輸車上,一邊對當天的投放情況進行統計:“嗯,跟昨天差不多,也在300斤左右。”

“雖然工資不高,但是既然讓我來做這份工作,我就要做好。”吳瑞祥說,作為兼職指導員,這一年多時間以來,他看到越來越多的居民開始參與到垃圾分類當中來,大家的環保意識得到了進一步提高。(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朱婷 攝影報道)

(責編:高紅霞、羅昱)